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北大第六医院院长:建议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心理评估

张璐 发布时间:2020-10-09 16:41:00来源: 新京报

  北大第六医院院长:新冠持续影响心理健康,建议对康复者心理评估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明天(10月10日)是2020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近日在首都科学讲堂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根据世卫组织的评估,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可能会在1年或2年内得到缓解,但是,对人类心理健康的影响将持续10年-20年。对此,他建议社区医院不仅要对康复者健康状况进行复查,也要对其心理健康进行评估,降低疫情带来的次生灾害。

  未来三年 需关注康复者心理健康

  据陆林介绍,一项全国范围内的线上调查显示,今年2月疫情最严重时,我国普通人群中有约三成出现了抑郁、焦虑、失眠以及急性应激症状。6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冠肺炎感染者中,这些精神心理症状的发生率高达70%。另外,一些医护人员看着病人去世无能为力,也会对其造成冲击,进而引发心理问题。

  以SARS后的情况作为参考,调查显示,SARS发生后3年,有一半的康复患者罹患抑郁症和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一般而言,PTSD发作的高峰期为创伤后的2年-3年。陆林认为,未来3年左右,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心理健康情况需要得到关注。

  “我们在武汉调研时,发现了一些康复者出现了心理症状的案例。”陆林举例说,一位曾在医院工作的康复者,总觉得身边人歧视她。比如邀请亲戚吃饭亲戚没有来,会让她对社会和亲情感到失望,同事在她面前洗手也让她觉得不安,觉得自己被嫌弃。

  社区应对患者的心理问题开展长期随访

  陆林认为,针对这种情况,要加强科学知识的传播,让公众了解新冠疫情相关知识,避免公众因恐惧而盲目排斥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医务工作者。社会要给予新冠肺炎康复者关爱,另外,相关人员遇到精神心理问题要及时寻求专业治疗。

  9月,“陆林院士疫后综合征工作室”在武汉武昌医院成立。陆林告诉新京报记者,工作室以武昌医院为点位,依托当地医生和护士,并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合作,开展因疫情导致的精神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和研究工作。工作室将开展社区医生培训,“每个社区都应该有懂得心理知识的医生”。

  陆林说,医院对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随访,除了针对生理指标的检查外,应新增对心理健康的评估和筛查。在心理评估中发现问题的患者,将由社区的“心理志愿者”精准干预,并对患者、患者家属等重点人群进行长期随访。他同时提出,对疫情期间滞留武汉的大学生,也应进行心理关注。

  此次首都科学讲堂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学中心承办。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