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新公务员将签字拥护基本法

杨伟民 发布时间:2020-10-12 15:24:00来源: 环球时报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香港新公务员将签字拥护基本法

  【环球时报记者 杨伟民】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将于12日向各部门发出通告,要求所有今年7月1日或以后入职的公务员必须签署声明或宣誓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

  据香港《东方日报》11日报道,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表示,将分阶段安排公务员签署声明或宣誓,第一阶段涉及今年7月1日或之后入职的公务员,其后会扩展到7月1日之前入职、仍处于试用期的公务员,最后会涵盖所有现职公务员。他说,绝大部分人会采取签署声明的形式进行,但首长级人员、纪律部队、政务职系等需要进行宣誓。

  香港现有18万公务员。截至9月底,共有46名公务员涉嫌参与非法公众活动遭警方调查或被起诉,其中23人仍在试用期。本月初,特区政府发出一份有关新入职公务员签署声明的“预览版通告”,并附设一份声明样本。《星岛日报》称,这份通告约3页纸,表明新入职公务员签署声明是聘用条件的一部分,如果拒绝签署就等于不接受入职条件,意味着有关人员将不符合入职要求。声明样本上列明部门首长职级与名称,下面有中英文版本的4项声明内容,包括要求签署者拥护《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及向特区政府负责。而声明底部约1/3的位置要求公务员填写个人资料,包括写上姓名、职级和身份证号码等。

  聂德权称,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对公职人员而言“天经地义”,很难想象有机构能接受雇员公开与上司对着干,公开责骂老板。至于现职公务员拒绝签署或宣誓将有何后果,聂德权表示,当局会了解其拒签的原因,但拒签“本身表达出一种态度”,令人质疑是否不拥护《基本法》以及是否不效忠特区,会影响日后升迁或其他安排。此外,公务员宣誓后若触犯香港国安法被定罪,会按规定实时丧失相关职务;若违规而未涉及法律层面,则按当局既有纪律惩处机制处理,最严重者可被革职。11日,聂德权又在社交网站发文强调,如果公务员不接受“一国两制”,不承认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甚至认为需要推翻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这些就是违反誓言的表现。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