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中国发文解决老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 网友点赞“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11-26 19:5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发文解决老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 网友点赞“有温度”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题:中国发文解决老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 网友点赞“有温度”

  中新社记者 王庆凯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24日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被网友点赞“有温度”。

  这不仅是一份“有温度”的《通知》,还是一份及时的《通知》。就在当天,有两个话题相继冲上微博热搜榜前排:湖北随州,一位94岁的老人被人抬进银行刷脸激活社保卡;湖北宜昌,一位老人冒雨交医保,但拒收现金只能手机支付,老人像个孩子一样满脸无助。

  目前,两个事件的微博话题阅读量均超2亿次。有网友在微博下评论:“谁家没有老人,办事部门不能人性化一点吗?”“社会,你慢点走,等等老年人……”

  网友盛赞这份《通知》的背后,是期冀老年人面对智能技术快速迭代时的手足无措,部分职能部门一味追求智能化,忽略了人性关怀的现实问题得到解决。

  有两组数据或能说明这份《通知》的必要性:2019年中国60周岁以上人口约2.5亿,其中65周岁以上人口约1.8亿;2018年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高达227万亿元人民币,从医院到买菜,扫码付款随处可见。

  没有智能手机寸步难行,越来越多老人面临正在被时代“淘汰”的窘境,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问题日益凸显。

  《通知》从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多个方面为方便老年人生活作出规定。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现金;在各类日常生活场景中,必须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各类楼堂馆所出入必要“健康码”,让很多老年人犯了难。

  《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除机场、铁路车站等特殊场所外,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对需查验“健康码”的情形,通过技术手段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自动整合到“健康码”,简化操作以适合老年人使用。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

  在出行方面,随着巡游出租车也开始通过网络预约,现在在路边拦一辆出租车越来越难。

  《通知》指出,要保持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提供电召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的方式。

  随着越来越多的医院实行网上挂号,尤其是疫情以来,部分医院甚至非网上预约挂号不接诊。老年人就医越来越困难。

  这次《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通知》还指出,医院提供多渠道挂号等就诊服务。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

  在消费领域,如今从买菜到看病,扫码付款成了常态,现金支付倒成了“异类”。《通知》指出,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

  为了防止“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94岁老人被抬进银行人脸识别”等类似现象再次发生,《通知》明确,要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各级政务服务平台应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

  互联网确实为民众出行带来方便,为老年人提供线下服务的同时,也应引导有条件、有能力的老年人转到线上办事,让他们“少跑腿”。

  《通知》明确,要积极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同时组织开展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专项行动,对互联网网站适老化改造,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

  网友点赞这份《通知》的另一大原因是,本次《通知》逐条明确了上述相关工作的负责部门。

  比如,《通知》规定对因“健康码”管理不当造成恶劣影响的,根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这项规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相关部门及各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