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禽类不易感染B型流感原因找到

发布时间:2020-11-27 14:28:00来源: 健康报

  (记者衣晓峰)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晓钧团队首次揭示了B型流感病毒感染的种间限制机制,禽类细胞不能支撑B型流感病毒复制。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学》上。

  B型流感病毒(IBV)常在全球范围内与A型流感病毒(IAV)共流行,在流感的局部暴发或季节性流行中占有很高比重。近几年,B型流感病毒在我国很多地方成为引起季节性流感的优势流行株,特别是对儿童及青少年的致死率已高于A型流感病毒。

  与A型流感病毒含有多个亚型且宿主广泛不同,B型流感病毒主要分为两大谱系,主要感染人和少数其他哺乳动物。有意思的是,禽类作为A型流感病毒的重要宿主,经常将A型流感病毒跨物种传播给哺乳动物并造成暴发。而B型流感病毒与A型流感病毒复制机制类似且受体相同,却极少有禽类自然感染B型流感病毒的报道。这说明B型流感病毒在禽类体内无法有效复制。

  王晓钧团队前期研究已经证明,宿主ANP32A&B蛋白是不同物种A型流感病毒聚合酶发挥功能的决定性宿主蛋白。在此基础上,该团队进一步检测不同物种ANP32A、ANP32B及ANP32E蛋白对B型流感病毒的支持作用。结果提示,哺乳动物可以完全支持B型流感病毒聚合酶复制,而禽类由于有33个氨基酸的插入,位点突变致使无法有效支持B型流感病毒的复制。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哺乳动物ANP32家族蛋白是支持B型流感病毒复制的关键宿主蛋白,并明确了禽类ANP32蛋白无法有效支持病毒聚合酶活性的分子机制。这对理解B型流感病毒作用机理和宿主范围决定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为抗B型流感病毒药物靶点设计和跨物种传播的防控提供理论依据。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