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新冠疫情传播呈现新特征

发布时间:2020-11-27 14:28:00来源: 健康报

  (记者杨金伟)11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冷链食品管理与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我国境外输入压力增加,疫情传播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介绍,一方面,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另一方面,各部门、各地近期加大抽检力度,随着检测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随之增加。总体来看,阳性率比较低。截至目前,抽检阳性率为万分之零点四八,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上。

  针对冷链食品消毒后能否直接食用的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食用冷链食品的感染风险较低,建议大家不要因噎废食。如果接触冷链食品,应该做好手卫生;在疫情期间要注意吃熟食;在处理这些食品的时候,要防止飞溅,避免污染周边环境;处理完冷链物品后,要对环境表面做必要的清洁和消毒处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进入冬季,无论是空运、陆运、海运,环境温度和冷链系统的环境是一样的,有关部门已经把涉及国际物流的其他运输视同冷链运输,加强管理。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