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民生

推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须有“手段”

发布时间:2020-11-30 12:02:00来源: 健康报

  近日,河南省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并全面推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该省将实现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还将于2022年年底扩大覆盖到其他学校食堂。

  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关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牵动千万家长的心。早在2017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与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就要求,鼓励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在厨房、配餐间等安装监控摄像装置,实现食品制作实时监控,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2019年年初,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推动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实施“明厨亮灶”。虽然相关要求不少,但仍有一些地方的中小学食堂没能实现“明厨亮灶”。

  校园是一个较为封闭的系统,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很难有效监管。“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通过将视频信息接入学校或教育部门网页、App以及第三方平台等方式,让学校食堂成为“透明厨房”,方便监管人员随时发现安全隐患。学生家长也可借助该系统参与学校食堂监督。另外,还应畅通学生及家长的投诉渠道,更好地督促学校食堂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学校食品安全无小事。各地需加快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让每一所学校的食堂都能成为“透明厨房”“公开食堂”,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无隐患,也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