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体育

王蔷首轮淘汰9号种子:"又遇大威,我挺淡定的"

发布时间:2018-05-29 10:19:00来源: 北京晨报

  “又遇大威,我挺淡定的”

  王蔷首轮淘汰9号种子 能力提升打赢复仇战

  “这场胜利能排到你(职业)生涯的第几位?”昨天在罗兰加洛斯,王蔷以2比0击败法网女单9号种子大威廉姆斯的比赛结束后,有外国记者这样发问。“前三吧。”1992年出生的中国金花回答道。

  在强势晋级2018法网女单第二轮后,王蔷追平了自己在本项赛事的最佳战绩。下一轮她将迎战克罗地亚选手马尔蒂奇,后者在首轮以6比2和6比3击败了另外一位中国选手王雅繁。

  签表一出 教练怒摔手机

  2017年法网,王蔷也是和大威在首轮相遇。尽管中国姑娘表现出色,但她还是以4比6和6比7不敌对手,没能晋级。本赛季法网签表出来之后,两人又一次在罗兰加洛斯首轮遭遇。

  “我看到签表还挺淡定的,心想签表差又不是一两天的事了!”提到自己刚看到签表的时候,王蔷调侃说,“那时候我们刚到巴黎,我和老头(教练麦克纳马拉)不坐一辆车,他到地方后下车就问我知不知道跟谁比赛,我说知道。然后他一边骂一边把手机扔了,其实他之前在车上已经扔了一次!”

  玩笑归玩笑,备战还是要认真进行,比赛时更是要全情投入,这是王蔷昨天能够以6比4和7比5淘汰对手的秘诀。

  “她气场还是很强的,尤其是她很高,站在对面让我感觉场地好小啊,没什么地方可以打。至于表现,我觉得和去年跟她交手时没什么太大的变化,可能(她在)体力上会稍微有些下降。其实,在红土上遇到她还算幸运吧。”

  38岁的对手在体能方面显然不如王蔷,而后者的进步也有目共睹。“我今年在红土上的移动和回球都有提升。教练让我一直盯着她反手打,有机会还是要进攻。我要在这个基础上打得更坚决,更果断一些。”

  策略改变 实力迅速提升

  “老头儿”是王蔷对教练麦克纳马拉的昵称,出生于1955年的后者曾经是澳大利亚知名网球选手。在整个职业生涯里,麦克纳马拉一共获得过5个单打冠军和19个双打冠军。在1983年3月14日,澳大利亚人创造了第7的个人ATP最高排名。

  退役之后,麦克纳马拉成为职业教练,曾经执教过迪米特洛夫、埃博登等人。从2015年开始,他和王蔷展开合作。经过最初几个月的磨合期之后,中国金花在综合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他会在训练中逼我上网,我只能硬着头皮上。我在比赛中也会有网前得分,还好不全是失误。”2016年的澳网,当时WTA排名第101位的王蔷从资格赛打起,连赢三场晋级正赛。正赛首轮,她以两个6比3击败赛会24号种子斯蒂文斯,爆出一个不小的冷门。

  在那场比赛之后,师徒俩制定了赛季打进前50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点,王蔷需要做出巨大的改变,从偏防守型球员转变为偏进攻型球员。“你不可能靠把球回到中场就打进前50位。”麦克纳马拉说,“跟高水平球员比赛,你只站在底线后面是没有办法赢球的。”

  思路上的改变带来技术上的进步。去年2月下旬王蔷在多哈公开赛上横扫梅拉德诺维奇,职业生涯首次闯入WTA超五赛事八强。同时,她的WTA排名首次突破60大关,来到第58位。在另外一项超五赛事武汉公开赛上,王蔷闯入16强,成为赛事历史上成绩最好的中国单打选手。在10月份晋级香港公开赛半决赛后,她的排名首次来到第46位。

  目标长远 坦然面对挑战

  “之前打到40多位,(但是)没有准备好迎接来自后面的挑战。在大家更了解你之后,再想赢球可能就没那么容易了,每个阶段都会遇到瓶颈吧。”本赛季,王蔷在上半年并没有特别亮眼的表现,但她和教练都深信厚积薄发的道理。

  下一轮她将迎战克罗地亚好手马尔蒂奇。后者最近一年表现出色,去年闯入法网女单16强。展望这场比赛,中国姑娘说首轮比赛刚结束还比较兴奋,“之后再商量下一场吧!”

  马尔蒂奇在本届法网女单首轮击败了中国球员王雅繁,比分为6比2和6比3。对于失利,来自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的王雅繁表示,自己在跑动方面做得不够好。因为在红土上球弹跳得更高,自己的反手被压制住而没有办法打出应有的节奏。首次凭借排名入围大满贯正赛,1994年出生的中国小花还是有些紧张。不过,所有的经历都将成为宝贵的经验,谈到下赛季再战罗兰加洛斯,“我要更积极地跑动,不要急于进攻,要打得更加耐心。”

  法网首日,还有一位中国球员出战女单首轮。最终,郑赛赛以4比6和1比6不敌俄罗斯名将马卡洛娃,无缘法网女单首胜。郑赛赛总结说:“最重要的还是在红土上打得太少,一年下来就打两三站红土赛。我也很久没有打这么大型的赛事了,今天的比赛让我看到很多不足。”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责编: 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