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5月18日将在福州开幕

曹松 发布时间:2019-05-15 10:58:00来源: 人民网-福建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福州5月13日电(曹松)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5·18”)将于5月18日至22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福州市政府新闻办于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筹备情况。本届“5·18”活动围绕“拓展海丝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共享发展成果”主题,届时将举行丝路中欧投资论坛、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海峡两岸供应链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三大平行论坛和十余场配套活动。

  “与往年相比,今年‘5·18’筹备工作整体突出三个特点。”福州市副市长杭东介绍,一是紧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丝路国际合作开辟的新方向,“5·18”作为“海丝”国际合作平台的功能将更加完善;二是坚持两岸合作、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内涵,对台交流平台作用将更加突出;三是突出经贸专业合作,突出项目推介、对接和落地,努力增强“5·18”实效性、专业性和创新性。

  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展位4500个

  据了解,根据海丝博览会、海交会的不同定位,本届“5·18”主要展会活动安排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4500个展位,分为“海丝合作” “两岸融合” “共享发展”三大部分,主要规划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展区、海丝进口商品展区、台湾青年创业成果与文创产品展区、台湾食品与精品展区、福州及闽东北协作城市招商推介展示区等19个展区。目前,组展布展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活动将安排三大平行论坛

  记者了解到,活动将策划举办丝路中欧投资论坛、海峡两岸供应链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等3个平行论坛。

  其中,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由全国友协、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和福州市共同举办,中联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福建省交通厅支持举办,届时将邀请委员会会员城市、国际发达海港城市、相关组织和企业围绕港口合作主题进行研讨,积极推介福建省、福州市深水大港和“海丝航运”品牌;丝路中欧投资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福建省贸促会承办,届时将广泛邀请丝路沿线国家政府代表和驻华使节、商协会领导人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商协会领导人、企业家代表参会,深化我国与各国经贸交流;海峡两岸供应链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财经杂志社和福州市共同主办,届时将邀请多名国家部委部级领导、海峡两岸及全球业内顶尖专家学者和著名企业家、国际嘉宾参加,围绕“贸易变局下的供应链角力”等6个专题探讨交流,并开展招商洽谈活动,推动海峡两岸供应链融合发展。

  配套活动多样

  杭东透露,为传承国际招商月精髓,进一步突出福州招商引资成效,提升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成果,本届活动将安排2019海峡两岸创投融合峰会、中国消费品全球采购交易会、全国新零售买手创业实战福建省赛、马尾琅岐至马祖客运航线首航仪式、两岸老字号论坛、第二届中国中式菜肴产业暨聚春园佛跳墙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红曲酒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9首届丝绸之路女性文化及产业高峰论坛、海丝博览会主宾国国家馆开馆式及专场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参展嘉宾、客商再创新高

  发布会上,杭东表示,今年“5·18”参展的海内外嘉宾、客商数和覆盖的国家地区数再创新高。截至目前,在境外团组方面,已落实80个国家和地区共101个团组近千人,以及160家境内外采购商团组参会。其中,斯里兰卡、印尼、哈萨克斯坦、法国、肯尼亚、俄罗斯、马来西亚、尼泊尔等一批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外国政要以及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领导层、“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城市和组织代表及顾问代表也将参展参会;在我国台湾团组方面,台湾贸易中心、电电公会、台湾珠宝协会、台湾联合展览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的台湾参展企业共310 家1167人参展参会。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