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旅游

海口人的"后花园":凤翔湿地公园水清岸绿游人如织

王子遥 发布时间:2019-06-24 16:23:00来源: 南国都市报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南国都市报记者 汪承贤 摄

  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南国都市报记者 汪承贤 摄

  南国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 王子遥)水清岸绿,是一座城市优秀生态环境的体现,更是人们对美好家园的向往。如今,纵贯海口南北的美舍河边水清岸绿白鹭栖息,在美舍河上游的凤翔湿地公园,同样美景四溢,游人如织。随着近年来海口在水体综合治理中下足苦功,这座落成不久的“新园”已逐渐成为海口市民的生态“后花园”。

  6月23日上午,位于椰海大道北侧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内游客三两成群,在小丘和河边休闲玩耍。

  “以前的美舍河水质比较差,河水有些浑浊,有时还有异味。”家住琼山区冼马桥的符女士表示,现在,每天晚间她都会带着孩子前来凤翔湿地公园,在湿地梯田间走走,在河边看鱼嬉戏。“水质变好了,鱼和鸟也来了,这样的蜕变让我们的幸福感更强了。”

  在不少府城地区的老海口人眼中,美舍河是那条多年来陪伴自己成长,同时见证了海口城市发展的“母亲河”,但随着城市发展脚步的加快以及曾经环保意识的淡薄,美舍河的水质一度恶化。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海口综合了多次治理探索总结下的宝贵经验,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水环境提升战略,而美舍河湿地公园凤翔段就是美舍河5个先期探索的示范工程段之一。

  家住凤翔公园附近的徐女士称,在建设前,琼山区并没有大型的绿地公园,而这处公园此前曾是个较为脏乱的城乡结合部及垃圾填埋场。如今经过治理,这里已经成为海口最大的湿地公园和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在成为了海口一处崭新的地标式景点,每到周末,好多市民及游人前来休憩,热闹得很。”据了解,美舍河公园是琼山第一个大型湿地公园,它的落成解决了周边10万人没有公园可供休闲的问题。

  对于观鸟爱好者吴先生而言,在小丘上俯瞰乾坤湖乃至整个园区北部观赏白鹭,是一件非常喜悦的事。他坦言,自从美舍河启动综合治理,水质愈发清澈后,很多以往不曾见到的鸟类物种也纷纷飞来栖息,生态环境越来越和谐。

  “在美舍河治理过程中,我们创新地引入社会资本,采用“PPP(公私合营)+EPC(总承包)+跟踪审计+全程监管”的模式。”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季度、每年水务部门都会组织第三方对治水工程进度和水质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治理情况和效果支付相应的费用,这样不仅解决了资金和管理的问题,还创新实现在河湖管理保护时政府、企业、公众合作的新模式。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