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驻湛高校援藏学子讲述成长经历 赴藏支教 奔向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18-05-16 15:28:00来源: 湛江晚报

自从1987年首位援藏毕业生龙家玘进藏工作以来,岭南师范学院援藏工作已开展三十一年。截至2017年底,岭师已有53名在校生赴藏支教实习,35位毕业生、校友援藏,目前仍有26人在西藏工作,是广东踊跃赴藏支教高校之一。

5月12日,记者从驻湛高校了解到:近日,西藏卫视《西藏诱惑》栏目播出专题节目《粤藏情缘》,借岭师支教大学生张锦、吴芬香等的成长故事,讲述雪域高原上岭师青年与孩子们的故事。

援藏支教的张锦在辅导孩子。视频截图

寻梦 给西藏孩子内心播下美的种子

在专题节目《粤藏情怀》中,主人公张锦,是岭师2015级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的大学生,也是他所在支教队伍中的副队长。美术生出身的他,是整个工布江达县唯一一名专业的美术老师。

“师者,何以为师?”这是张锦以前的疑惑。带着这个问题,还有对雪域高原的向往,他来到了西藏支教。张锦说,今年整个工布江达县一共需要9名美术老师,但目前为止仍然只有他一名。他支教所在的学校,是工布江达县金达镇中心小学,在乡镇小学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学生数量将近五百人,但在他来之前并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

张锦的到来,为当地的素质教学注入了专业的美术力量。不断修改教案讲稿、巧用“梦想”主题开展课程、耐心指导学生绘画技巧……这些在节目《粤藏情怀》中的一幕幕画面,都在如实反映着他与孩子们共同成长。慢慢的,张锦找到了“何以为师”的答案。

“示以美好,授予希望,给这里的孩子内心播下种子。”《粤藏情怀》节目的旁白,也是张锦的内心独白。在这里,他用画笔走进了学生的内心,为学生们画出了别样的精彩世界,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张老师,“一年西藏行,一生西藏情!”

《粤藏情怀》节目中的另一主人公——吴芬香,是岭师2017届毕业生。此前在工布江达县支教一年的她故地重游,一是向师弟、师妹们分享援藏经验,二是看望她之前支教的孩子们。虽然过了一年,但对于吴芬香的到来,孩子们都十分高兴。而她的支教经验,也令不少刚来的师弟、师妹们得到帮助,其中便有张锦。

诗意 高原美景随手一拍就是画

据介绍,今年3月,岭师第五批援藏支教实习大学生队伍奔赴西藏的工布江达县。这批支教队伍共有41人,分别来自岭师12个学院,将在工布江达县支教实习一年。这次的实习服务单位,几乎实现了对工布江达县教育单位的全覆盖。

抵藏后,这41名支教学子中大部分被分配至工布江达县各乡镇学校单位,担任相关课程的教师,全面覆盖了当地的中学、小学、幼儿园。此外还有5名学子进入了工布江达县教育体育局进行支教实习工作。如今,他们都已经适应了西藏的生活节奏。除了授课支教,这41名支教大学生参加其他活动。比如,日前他们负责巴松措国际自行车越野竞速赛的志愿者工作,几乎是全员出动。

原生态的高原美景是不少援藏学子朋友圈的常见内容。他们三月抵藏时,正好是林芝桃花盛开的时节。后来,随着气候交替,当地的美景也在发生着变化。“楼下的桃花越来越好看了!”“太美了,真是随手一拍都是画呀!”……这些,令这些怀揣梦想的岭师学子的生活增添了浓浓的诗意。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