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湖南援藏医疗队医术精湛 白内障老人重见光明

发布时间:2018-08-09 10:12:00来源: 人民网

在细心为老人做全面检查

8月2日,山南市藏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患者是名80岁的藏族老奶奶,双目失明十余年,久治不愈。经多方打听,得知藏医院来了湖南省援藏医疗专家团队,便来此寻求诊治。

湖南援藏队的眼科副教授邓吕红热情的接待了她,细心为老人做全面检查后,诊断为“双眼白内障”,必须进行白内障囊外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才能重建光明。但老人的心脏情况不好,心电图示“房颤,左前支传导阻滞,心肌缺血”,心脏B超示心脏四个瓣膜都关闭不全,双心房扩大且肺动脉高压。CT示“心包积液”。鉴于这种情况,以前就诊的医院,都不敢为老人进行白内障手术,因为老人这身体状况,即便不进行手术,也随时都有心脏意外的发生。邓教授告知病人实情,说明了手术的高危风险,但患者因十几年的失明痛苦,而强烈要求手术,同时家属手术意愿也十分强烈。邓吕红教授考虑到这手术难度主要是患者心脏功能严重不好,加之年龄较大,术前的恐惧和术中的手术刺激都会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力衰竭。于是马上跟湖南援藏医疗队麻醉科主任龚政林副主任医师商量,经详细讨论分析,龚主任认为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虽然手术麻醉风险较大,但在严密观察,掌握麻醉剂量充分镇静镇痛的情况下可进行手术。

3日17点,病人被接进了手术室。麻醉科龚政林主任和普布扎西主任先给病人做上心脏监护,充分吸氧,熟练的使用血管活性药物,降低心室率,扩冠脉,护心脏,在镇静镇痛后开始手术。邓吕红教授亲自主刀,在显微镜下精细地操作,术中麻醉效果很好,生命体征正常,20分钟手术圆满完成。待患者安全送回病房后,大家都长长的松了口气。在病房,通过两天精心的护理和治疗后,患者康复出院,重见光明。有人问,冒这么大的风险,你们麻醉不担心吗?龚主任淡然一笑,“麻醉,就是为手术保驾护航的”。

藏医院的湖南援藏副院长伍世葵教授曾多次强调援藏队员,“在援藏期间,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但也不能无所作为。要把你们的知识和经验倾心地传授给藏医院的医生,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更好的为西藏人民造福”。

(责编:陈冰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