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深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组长刘珍春:弘扬深圳精神,建设幸福察隅

发布时间:2021-01-06 10:30:00来源: 深圳特区报

  “援藏工作不能是‘剃头担子一头热’,既要发挥深圳的市场优势,也要挖掘察隅的潜力,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近日,深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组长、察隅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刘珍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9年6月28日进藏以来,工作组牢记援藏使命,按照“察隅所需,深圳所能”原则,确定工作思路,制定工作计划,全方位推进各项援藏工作。

  确定“123”思路推进援藏工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刘珍春说,工作组通过深入察隅每个乡镇调研,用心体会社情民意,全方位了解察隅县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守土固边等方面的情况,并依此确定了三年援藏“123”工作思路——

  1个目标:弘扬深圳精神、建设幸福察隅;2个原则:充分发挥深圳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察隅当地潜力;3个措施:以项目援藏完善基础设施,以消费援藏促进产业发展,以组团式援藏提升公共服务。

  一年多来,在项目援藏方面,工作组持续完善农村地区饮水安全、住房安全等基础设施,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产业援藏方面,支持当地发展水电、旅游等产业,培育茶叶等特色种植业,并拓展消费市场让察隅特色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在民生援藏方面,推进察隅县人民医院建设,完善医疗硬件设施,开展名师支教,举办柔性人才入校教研活动,不断提升当地医疗教育服务水平。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援藏项目推进遇到不少困难。”刘珍春表示,由于工人上岗、材料运输等无法及时到位,造成小康村、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推进受到影响,工作组一方面积极联系深圳的医疗器械供应商,采购防疫物资保障复工复产,一方面对项目工期进行科学安排,倒排工期,压实责任。

  截至2020年底,察隅县新人民医院建成并投入使用,竹龙巴易地搬迁项目迎来300多名搬迁群众,目若村农家旅游驿站饮水、道路及排污等基础设施完工,年度8个援藏项目如期保质保量完成。

  以先行示范担当助力稳定发展

  谈到“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布局,刘珍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工作组做好下一步援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援建工作水平,全力完成好对口支援任务。

  “经过多年的援藏,察隅县的硬件、基础设施在慢慢完善,当地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对人才培养、产业培育、市场拓展等需求更加迫切。”刘珍春说,围绕稳定发展的要求,深圳援藏工作组将在加强交流交往交融、推进特色产业等方面持续发力。

  比如,在人才交流上,工作组将继续开展柔性人才跟岗学习活动,继续选派组团式医务人员到察隅开展帮扶,培养当地医护人才;在培育茶产业上,谋划标准化示范茶园建设、茶产业开发及配套加工技术建立、产品质量标准制定等,帮助建立完整的茶产业链;在边境村镇建设上,推进下察隅镇边境集镇建设、古拉乡与察瓦龙乡抵边村庄搬迁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边境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刘珍春表示,工作组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要求,继续砥砺前行,以先行示范的担当和作为,助力察隅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