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援藏 > 资讯

湖南医生援藏536天:怀念那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1-01-18 11:07:00来源: 三湘都市报

  援藏医生,一个与生命健康相连的特殊群体。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上救死扶伤,他们的工作生活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他们的辛苦付出让众多被疾病困扰的家庭重燃希望。

  近年来,湖南省胸科医院有多名医务人员参与到援藏、援疆工作中,其中,最长的在西藏工作了10年。刚援藏返湘的黄晟,便是这队伍中光荣的一员。

  黄晟是湖南省胸科医院的一名主治医师,2020年12月30日,结束为期一年半的援藏任务,他完成使命,顺利返湘。回到家中已快半月,黄晟总是时常想起那些在西藏山南市藏医医院工作的点滴片段,怀念起那令人神往的高原雪山。

  从初到时的高反不适,到坚守中的初心不改,谈及援藏工作,黄晟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我掌握的技术全部留在西藏。

  决心,源自职责所在

  2019年7月14日,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卫健委的工作要求,湖南省胸科医院选派了黄晟前往西藏山南市藏医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助工作,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黄晟来说,作出抛家舍业赴藏的决定,实属不易。

  “听说我要到西藏工作一年多,儿子对我很是不舍,但还是为我收拾行李。”回想起出行前与儿子在一起的情景,黄晟的眼圈泛红,眼中闪过一丝泪花。“但我明白,这是我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黄晟坚定地说。

  抵达西藏后,黄晟顾不上高原反应引发的头痛、反胃等症状,第一时间赶到山南市藏医医院报到,申请上岗。但显然,他低估了高原工作的困难程度。兴奋劲还没过,由于在缺氧的环境里水土不服,他一度现了流鼻血的症状,每天早上一起床,鼻腔里总是有不少血痂。

  黄晟坦言,有时真的感觉很累,身体和意志都有些快撑不住了。一年半的时间,他的体重由原来的160斤降到了140斤,人消瘦了不少。但不管再苦再累,只要想到进藏前的决心,想起家人那句“放心去,好好干”,黄晟便会继续咬着牙,继续埋头干。

  坚持,只因初心不改

  因为在当地医院ICU工作的缘故,黄晟经常需要对患者进行抢救。抢救患者需要集中的精力和强大的体力,而刚到西藏不久的黄晟却因高原反应,时常“出状况”。遇上强度大一些的工作,他就会两脚发软,头疼欲裂,甚至偶尔还会出现无法行走和行动的情况。对此,黄晟会像抢救病人一样,立即将氧气管插到自己的鼻腔中。

  “高原反应,就是进藏的必经一关,对我们援藏医生来说,只有适应了高原反应,我们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黄晟说道。好在一段时间下来,黄晟彻底适应了高原反应。到后来,不管是再高强度的抢救工作,他也能坚持到底。

  为了尽快帮助山南市藏医医院ICU提高诊疗水平,黄晟进藏后努力适应高原高寒缺氧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担任西藏山南市藏医医院ICU主任期间,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带领大家攻坚克难,着力提高科室人员的专业技能和重症救治水平,给受援单位留下了带不走的技术。

  “每一次抢救下来,都会感到自己是在带领当地的同行一起拓荒。”黄晟直言。支气管镜、动脉血压监测、重症彩超的应用、呼吸机的使用……黄晟和同事们就这样一起,让一例例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一项项技术在藏医医院运用得更加成熟。期间,黄晟还参与了山南市突发呼吸性碱中毒的处置。

  使命,闪耀难忘经历

  2020年2月初,正在湖南休假的黄晟得知援藏医疗队需要几名医生协助西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便立即主动报名前往。在结束了14天的隔离观察后,他第一时间与当地疾控人员一道深入隆子、槡日、贡嘎等四个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比援藏医疗队大部队提前45天进藏开展工作。

  援藏期间,黄晟获得“2020年度山南市藏医医院优秀工作者”和“湖南援藏工作队第二季度的奉献之星”光荣称号,在雪域高原上展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职工的良好形象,圆满地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各项工作任务。

  结束援藏工作,黄晟返回湖南,在经历短暂的休息,他将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如果没有这段援藏的经历,很多年以后我可能想不起来,我在2019至2020年干了什么。虽然已离开了那片雪域高原,但我想,我会一直怀念着在那里的点点滴滴。这一年多的经历,将在我未来的人生中永远闪烁。”黄晟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