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7年 > 第六期

擎画壮美蓝图 昂首崭新征程

——西藏和四省藏区干群热议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2 15:42:00来源: 中国西藏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在西藏和四省藏区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为藏区发展指明了方向,灌入了自信强劲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到来。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十九大西藏代表团团长吴英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各族人民享受到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我们深刻认识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的缩影,各族群众从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树牢‘四个意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坚定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贯彻到实际行动和实际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不懈奋斗。”

  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阿里地区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洛桑山丹这几日深入阿里地区寺庙,为广大僧尼宣讲十九大精神。他说:“作为一名受党恩泽多年的党外人士,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引导宗教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些深入浅出的话语,使我倍感亲切,也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成小康阿里、美丽阿里、平安阿里贡献力量。”

  在山南琼结县,广大干群通过聆听报告,为过去五年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倍感自豪,为新的时代新的使命倍增责任,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新部署充满信心。县委书记安兴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时代背景,集中了全党智慧,反映了人民意愿。琼结县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报告精神指导实践,不断加深对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考及理解,不断完善和提升琼结的各项工作,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和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为实现琼结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不懈奋斗。”

  四川省阿坝州州委书记刘作明说:“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催人奋进,我坚决赞成和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藏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重要原则,体现出了卓越政治智慧和坚定责任担当,是我们做好藏区工作的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五年四川藏区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变化,是四川藏区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是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是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是稳定形势最好的时期。群众生活实现历史性提升,生态经济实现历史性发展,寺庙管理实现历史性变化,法治良序实现历史性提高,民族团结实现历史性巩固,党的建设实现历史性加强,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是做好藏区工作的根本保证。”

  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阿坝州红原县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发展,安曲镇藏族干部杨黎瑶说:“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提及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在红原县人民群众身边感同身受,藏区扶贫取得显著成效,草原湿地生态保护及建设日益完善,14条基本方略对于红原县发展和进步有指导性作用。”另一位基层党员仙巴能周说:“作为民族地区民族干部,我目睹了十八大以来我地区党风廉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脱贫奔康取得的成就,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喜马拉雅文库负责人、来自甘孜州石渠县的才让多吉说:“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了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包涵了各民族的文化,我最熟知热爱的藏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文化是充满爱心智慧、崇尚伦理道德、推崇善心利众的文化,能够为我们建设幸福和谐、道德诚信的社会提供营养。作为长期从事藏文化保护、抢救、挖掘、继承工作的一位宗教人士,十九大报告给了我十足的信心、极大的鼓励,也为我指明了一条继续努力的前进方向。”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吴德军在十九大青海代表团讨论会上展示了一张照片。这个名为《最美生态链》的照片上,三个小孩身上背满了用绳子串起来的塑料瓶,里面装着各种垃圾。图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今年的虫草采挖季,名叫旦增的小孩带着他的弟弟妹妹边挖虫草,边捡拾沿途垃圾,没有装垃圾的工具,就把一个个塑料瓶凿洞串起来,挂在身上,集中带到垃圾回收点。吴德军感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玉树这个三江源头已经深入人心,很多居住在海拔4000多米高原的农牧民都有这样的自觉。”如今,绿色理念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自觉自愿的共识。

  玉树州文化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梅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化强国等论述,使我们广大基层文化系统党员干部倍感自豪。下一步,我们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着力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培育和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品牌,传承保护好千百年来滋养玉树人民的传统本土文化,维护好、发展好玉树独有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

  甘肃甘南州发改委副主任、物价局长王青说:“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十九大精神指导今后的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做好全州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动工作落实,全力掀起甘南经济社会发展改革新高潮。”

  天祝藏族自治县抓喜秀龙乡代乾村村民段多吉尚说:“我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给藏区群众带来的实惠,相信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云南迪庆州委宣传部副部长、迪庆日报社社长白玛仁增说:“迪庆是全国30个自治州之一、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区域位置独特,境内居住着26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共存,多元文化交融的藏族自治州。文化自信,植根实践,媒体传播,植根文化,我们要努力让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鲜活起来,融入于人民美好生活之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属高寒山区,森林植被保存完好,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世界生态第一村”,村民丹增七林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每个人都有保护生态的责任。下一步,我要继续担负好保护尼汝自然生态的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这一宣示,概括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明确了旗帜,更预见了未来。我们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西藏和四省藏区必将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也必将不断铸造新的辉煌!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