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8年 > 第一期

中国最小的乡——玉麦乡

宁世群 发布时间:2018-02-12 15:24:00来源: 中国西藏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后的第四天,习近平总书记给玉麦乡牧民卓嘎和央宗姐妹的一封亲切回信,让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边陲小乡走入人们的视野。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再次提到:“2017年,我又收到很多群众来信,其中有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的乡亲们……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总书记的感动和记挂,体现了他对西藏人民的深切关心,对国家边境地区的重视。这个全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全乡仅9户32人;又是一个境域面积超大的乡,达3644平方公里。近些年来,玉麦乡修通了公路,建起了小型水电站,全乡农牧民群众均按政策标准享受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农牧区合作医疗等惠民政策。2016年全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已达55752元,比2015年增长112.7%,位列隆子县第一。20年前,日喀则报记者到玉麦乡采访,撰文刊登在《中国西藏》1994年第5期上,如今旧文新读,追忆在那往昔岁月中的玉麦情境,令人感叹时代发展,社会进步,从前的穷乡僻壤如今也跟上了山外的步伐,玉麦乡人民正和全国人民一道阔步迈入小康社会。

  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全乡由一户人家四口人组成,是目前中国最小的乡。

  玉麦乡占地面积约7平方公里,位于中印边界,是一个边境乡。这里属亚热带高寒气候,冬天多雪,夏天多雨。是一片茫茫森林,自然景色秀丽。

  从隆子县到玉麦乡,约有160多公里的路程,可通汽车到隆子县扎热区曲松乡,再由曲松乡到玉麦乡,骑马要走近一天才能到达,其间有一座大雪山阻隔。一年中,这座雪山有长达5—6个月道路不通,大雪封路,加之地处偏僻,使这个乡长期以来处在封闭状态中,与外界的接触较少。

  居住在玉麦乡的四口之家,以从事牧业生产为主,兼搞竹编等副业生产,人均年收入达700元,户主名叫曲巴,已71岁高龄,原玉麦乡乡长,领导着自己一家人。由于曲巴年迈,1990年由其大女儿卓嘎任乡长。如今,卓嘎已年近40岁,仍然未婚。二女儿曾在几十公里之外的曲松乡结识一男友,但1993年其男友外出,因车祸丧生。该女生育有一小孩,已两岁,自养。曲巴有一个儿子,名叫贡觉顿珠,与相邻的曲松乡一位姑娘相爱成家后,迁往女方的家乡曲松乡安家落户。隆子县曾动员贡觉顿珠回玉麦乡与家人共同居住。贡觉顿珠说:“我也想回家和父亲家人一起生活,但我爱人不同意。我不能顾了一个家而丢了另一个家。再说,我在曲松乡生活已经习惯了,回玉麦乡会不适应,家乡太偏僻了。”因此,玉麦乡至今仍为一家四口人。

  其实,1987年以前,玉麦乡曾住有5户人家,20多口人。近几年来,由于交通不便,地处偏僻,有4户人家陆续迁到交通较为方便的曲松乡,玉麦乡便只剩下这户人家。

  这个乡乡长卓嘎和原乡长曲巴,都是拿国家工资,只有曲巴的小女儿和小女儿两岁的儿子,是这个乡的乡民。据隆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加措介绍,由于情况特殊,这一个乡的乡长是由县里任命的,不搞选举,并且乡里没有其他干部,只任命乡长。最近,小女儿向县里提出要求,"爸爸和姐姐都当了公家人(指乡长),生活有保障,今后这个乡长也该轮着当,下一步该轮到我当乡长了。”

  这户人家的生活方式也很奇特,户主曲巴和他的两个女儿尽管吃住都在一起,但是经济上却是独立的。户主曲巴,大女儿卓嘎和小女儿及孩子,组成相对独立的3个经济单位,平时和睦融洽相处。在生产经营上,全家却是一个整体,统一生产,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然后按劳动所得分红。

  事实上,钱这东西,在玉麦乡只是财产拥有的一种象征。因为玉麦乡是个办林半牧区,不产粮食,国家每月给这个乡的人平均供应45斤粮食。这个乡没有学校、医院、供销社等公共服务设施,所有的生活日用品和消费品,都是由家里派人,在春秋两季从县城或曲松乡统一购买,然后用牦牛驮运回来的。这户人家生产加工的畜产品如羊毛、皮张、酥油及林产品如竹篮、竹筐及其它竹器等,是由隆子县和扎热区帮助收购和推销的。仅此一项,这个乡的产值可增加900—1000 元。

  由于情况特殊,国家给玉麦乡投资4万多元,修建了乡政府,其实乡政府也是他们的住房,共有6间房子,约120余平方米。国家还给玉麦乡投资修建安装了一座电视地面插转台,利用太阳能发电,配备了一部18英寸的彩色电视机,负责电视接收工作的玉麦乡乡长卓嘎说:“我们一家人住的地方虽然偏僻,但政府给我们安装了电视机,我们一样能知道世界上发生的大事。”

  隆子县和扎热区每年都要带砖茶、盐巴、糖果等生活用品,到玉麦乡进行慰同。前些年,有位记者已经写了篇反映玉麦乡情况的新闻稿。发表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居然有几十名青年给隆子县写信,愿意去玉麦乡安家落户,有的还寄来照片,愿与这两姐妹成家。隆子县为此专门再发新闻:因为玉麦乡地处边境,不能随便迁入人口,才使这场风波平息。

  为了满足玉麦乡乡人民(其实是一家四口)的宗教生活,隆子县还完好地保存了位于这个乡的玉麦寺。这是一座具有数百年历史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寺里保存着一些文物。虽然如今玉麦寺没有住持喇嘛,但这户人家经常轮流要去玉麦寺打扫殿堂,朝佛敬香。他们说:“玉麦寺菩萨保佑和见证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与玉麦乡毗邻的印度边民,也偶尔来到玉麦乡,与这户人家做些以物易物的边贸生意,但平时往来不多。由于玉麦乡地处边境,交通不便,附近无驻军,人烟稀少,所以玉麦乡的生态环境特别好,满山遍野的林木,各种野生动物植物并存。可以说,玉麦乡是一处天然的野生乐园。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