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一期

山有佳峰莫问程

——记藏文古籍整理领域的开拓者喜马拉雅文库

曲莹益西 发布时间:2019-01-25 15:49:00来源: 中国西藏

  在我国,藏文典籍的数量仅次于汉文典籍,现存于西藏和四省藏区的各类藏文典籍就达一百多万册。从公元7世纪吞弥·桑布扎创制藏文字开始,以藏文记载藏族历史文化的典籍历经千余年而未中断,且以数量丰硕、内容深厚、涵盖广博而位列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之首,是中华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全人类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


《伯东班钦全集》精装本。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由于年代久远、流通困难、保存分散等原因,许多古老的藏文典籍,尤其是以梵夹本形式保存下来的珍本、孤本,一本难求,且随时面临着损毁、绝迹的情况。“有规划、有科学的对藏文古籍经典进行抢救、整理、出版,是对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以及对藏民族精神信仰的有机延续。”喜马拉雅文库的创建人才让多吉说。

  秉承这样的发展理念,喜马拉雅文库经过十年的孕育成长,业已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藏文文献搜集、保护、整理、编纂机构之一,建立了一套涵盖从录入、编校,到排版、装帧等各环节的专业务实的运作体系,已成为目前藏文古籍文献搜集、整理领域的领军者,也是藏文化分类领域的创新者和实践者。其搜集整理藏文古籍的方式有三类,一是以接受捐赠及影印拍照的方式搜集、整理散布在藏区民间及各大寺院有价值的文献;二是以影印拍照及其它合理方式搜集、整理国内各类研究机构、民间藏家收藏的藏文文献;三是通过合法渠道,搜集回购流失在海外藏家和研究机构的藏文文献。伴随着一项项课题的筛选、锁定、执行以及圆满结项,喜马拉雅文库走过了艰辛跋涉,却也是别有景致的一路。


藏文化分类研讨会部分与会代表

  喜马拉雅文库承担的第一项国家级课题是“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藏族古籍经典系列丛书》之《伯东班钦全集》”。伯东班钦(1376—1451)是藏族历史上学富五明、著作等身的大师。其著作约为180余部,现存140余部。这样的个人著述规模,不仅成就了史家公认的藏族著述第一人,而且成为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个奇迹。大约是因为伯东班钦的个人魅力及其作品价值使然,出版《伯东班钦全集》似乎成了出版界的一块试金石。有据可查的国内外出版该全集(非影印本)的计划就有12次之多,但均以体量大、难度高无果而终。2012年,喜马拉雅文库在全国少数民族古籍研究室的具体领导和四川省民宗委的组织实施下,实现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高效运作模式,在与四川省民委古籍办的共同努力下,仅用32个月,即圆满完成了这套4000余万字的大型古籍丛书的全部整理、校勘工作。在这32个月中,文库近百名员工遵循每周休一天,没有其他节假日的作息模式,以冲刺的速度跑完了这场马拉松。


出版的样书。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2015年4月,《伯东班钦全集》出版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特意为全集题写了贺词。时任国家民委副主任的丹珠昂奔在新书研讨会上发言指出:“这在民族古籍出版史上尚属不多,具有开创性。短时间高品质出版这套全集,是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中具有探索性和建设性的成果,值得在民族古籍出版工作中参考借鉴。”

  效率是当下立见的,品质则需日久可知。2017年,《伯东班钦全集》获得四川省政府第十七次社科联优秀成果二等奖;2018年赢得全国藏文图书出版发行协作会优秀藏文图书一等奖。专家们认为,这部巨著不仅展现了藏族传统文化中精英知识的部分精髓,表现了藏族优秀学者的知识渊博、好学不倦,更是展示了藏文化传承绵延相续的历史事实,为中华文化向人类共有文化作出了一份贡献。


古籍建档(存放在恒温干燥的氮气柜中)。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如果说《伯东班钦全集》是喜马拉雅文库的开山之作,那么对文库来说,真正蓄势发力的当属《五明文献分类集成》。《藏族古籍经典系列丛书》之《五明文献分类集成》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无疑是一部能够表征这一伟大时代藏文化出版成果的一项宏大课题。

  传统藏文化有十明之说,即大五明和小五明之分,其中大五明即声明、因明、医明、工巧明和内明五学;小五明即修辞、辞藻、韵律、天文历算和戏剧五学,属大五明声明学范畴。作为藏文化的主体,从来不乏各类五明文丛,但是大部分文丛基本上只是收录某一类别或某一藏传佛教教派的著作,而《五明文献分类集成》超越了类别或教派的概念,对藏族十明文化中小五明典籍进行全面完整、系统的集结。该集成拟7000余万字,200至313册。内容跨度从公元6世纪到20世纪50年代,选编历代550多位作者共1380余部(篇)著作,分语言文字、修辞学(诗学)、辞藻学、声律学、戏剧学和天文历算学等6个部分,全面反映传统藏语言文学等人文学科及天文历算学的文化成就。作为藏文出版的奠基性工程之一,该集成对藏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及积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具有极大的现实效应和实用价值。

  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诺布旺丹(右)为喜马拉雅文库总编辑才让多吉(左)授予了全国首家“《格萨尔》资料中心”资质的铜牌。央金 摄

  2017年7月,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和喜马拉雅文库在成都组织召开了“国家民委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藏族古籍经典系列丛书》之《五明文献分类集成》评审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全集选编的内容及原则,认为该部丛书具有极大的现实效应和实用价值,并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现实需要。《五明文献分类集成》入选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计划2019年付梓出版。


十三五项目评审会合影

  喜马拉雅文库连续承担“十二五”“十三五”两项国家课题,这与文库建设的文献资料库这一基础密不可分。科学的抢救、搜集、整理和出版,是现代保护文化典籍的必经之路。而搜集古籍、文献,又是这一流程中首当其冲的难题。一个成功的搜集者必须具备文献学学科思维、丰富的信息来源,更要在民间有一定的亲和力和美誉度。换言之,这是对人品、学识和资源的综合考验。喜马拉雅文库截至目前为止,已搜集整理书目,含各类纸质文献、电子文献共计14万册。强大的资料库建设为后续的出版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按照国家有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我们致力于藏文古籍的抢救保护、编辑整理和弘扬发展,并努力打造藏文数字文库的网络共享平台,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和热爱藏文化。”才让多吉说。


喜马拉雅文库从国外购回的格萨尔珍贵典籍的影印本。楚翘 摄

  而随着所搜集的文献积累达到一定数量后,另一个问题又日渐凸显出来:在对文献的分类归档中,原有的藏文化分类法已经无法全面含摄已有文献。十明文化分类法最早由萨迦班智达在公元12世纪创立,但历史上流传下来的浩瀚典籍,到目前为止,大部分著作都未加分类地混存于各种藏文著作之中。借鉴国际分类法的学科经验,加之对藏文文献素材的充分掌握,喜马拉雅文库提出了藏文化的喜马拉雅文库分类法。该分类法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对学科进行适时的创新和细分,不仅丰富了藏族传统文化的话语体系,也使五明文化向现代化演变发展增强了机理。经过多年的酝酿和实践,2017年7月,“藏文化分类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集合了全国近百名藏文化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士,国内藏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多识、郑堆、降边嘉措及图书馆学专家先巴等与会。喜马拉雅文库向会议提交了分类法草案,对传统十明文化作了系统的学科分类及增订完善,提出了涵盖18大类,78小类的喜马拉雅文库分类法。该方案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代表们认为,喜马拉雅文库分类法对研究藏文化各学科的形成和发展,对藏文化的传承及积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喜马拉雅文库全体工作人员合影。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对藏文文献的整理分类过程中,《格萨尔》文献以其数量多、版本全而成为其中翘楚。由此,促生了另一大型出版项目——《格萨尔王全集》的诞生。2017年4月喜马拉雅文库与四川出版集团、四川民族出版社、四川美术出版社就《格萨尔王全集》达成联合出版意向。该全集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全面系统地搜集、整理、出版《格萨尔》的文化工程。拟将370余卷(函)《格萨尔》故事,汇编成300册,包括古籍手抄本、木刻本、早期铅印本等版本,涵盖分部本、异文本等文体,尤为可贵的是很多版本是第一次亮相于世人。


喜马拉雅文库收藏的各种藏文典籍。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文库对格萨尔文献的专项搜集和整理,得到了格萨尔学界的普遍认可,更受到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格办)的关注和肯定。2018年7月,格办批准喜马拉雅文库成立“《格萨尔》资料中心”。2018年10月16日,在《格萨尔王全集》出版研讨会上,全国格办主任诺布旺丹为喜马拉雅文库授予了“《格萨尔》资料中心”的资质。这是全国首家《格萨尔》资料中心,中心的成立将弥补目前相关格萨尔资料较为零散的局面,为全国格萨尔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承提供图文资料。


喜马拉雅文库搜集到的格萨尔木刻本古籍。楚翘 摄

  才让多吉介绍,《格萨尔王全集》计划在今年1月完成出版。“喜马拉雅文库用十年磨一剑,与另外三家单位携手合作,将出版历史上结集版本最全、内容最丰富、体量最恢宏的格萨尔传记。”我们期待,这部传唱了千年的藏族“活形态”英雄史诗,将从带着浓郁酥油味的青藏高原中走出来,从一代代格萨尔说唱艺人抑扬顿挫的唱腔中传出来,将这部壮观的史诗画卷呈现在更多人面前,将它那强大的生命力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传递到更加广阔的远方。


喜马拉雅文库搜集到的各种格萨尔版本。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举凡世间美景,多在山高水长、路远且阻之处。世间的一切学问、事业境界,莫不如是。对于有幸一睹其境的登临者来说,曾经的辛劳疲累也都成为无悔的回忆。高山可仰,清芬可揖,自有佳境待征人,这也是喜马拉雅文库这一名号最初的取义所在了。


新书出版的喜悦。喜马拉雅文库提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阿佳羌玛和耳环三轮

    和耳环三轮的结合被很多人称为阿佳羌玛命运的转机点,因为他的城市身份,因为他的房子,阿佳羌玛一时成为茶余饭后的话料,人们用羡慕或轻蔑的口吻嚼着舌根,并且不厌其烦。[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