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二期

从“授人以渔”到“共好”精神

程瑶 发布时间:2019-04-03 13:26:00来源: 《中国西藏》

  黑水,一座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中部的县城,海拔2350米。这里多民族交融,除了92%的藏族以外,还有羌、汉族;这里有全球同纬度海拔最低、面积最大、最年轻的达古冰川;这里有八十里长廊的奶子沟彩林;这里有1935年红军长征时期召开的“芦花会议”会址和红军翻越的三座大雪山;这里有丰富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卡斯达温舞(铠甲舞)。这里,还有一批来自300公里以外的彭州市援助藏族地区工作队伍(以下简称援助队),洒下了他们热情与敬业的汗水。


达古冰川

  走进黑水,头顶有蓝天,脚下有溪沟,秋天色彩斑斓的景色更是让人流连忘返。但是现实的工作却没有那么诗情画意。艰苦的自然条件,高山峡谷、气候寒冷,经济发展滞后,教育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落后,人才流失严重,教育参与度低等问题都是援助队需要面对与解决的。目前在黑水的彭州援助干部将近百人,分布在行政、教育、医疗、农业、就业等不同的领域。“援助扶贫项目一直以来就存在,但是这次最大的变化是完全根据受援地的需要,充分合理地对资源进行调配,尽最大的可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不是完全创造新的资源,而是利用已有的资源”,彭州市第三批援助工作队领队程勇这样总结。

  彭州处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核心区,是连接成都和黑水的桥梁;它吸引着成都,从而让成都了解黑水。黑水目前的旅游市场主要以成渝两地为主,而彭州在促进黑水旅游发展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阿坝往成都方向,彭州是这条线路上离阿坝最近的一个县市,人口达80万人,所以在彭州开展对黑水的宣传能够加强其效果。比如,2018年凭彭州市的身份证在黑水的达古冰川景区可以享受票价半价的优惠活动直接带来了冰川景区与同期相比近20%的游客增长量。另外,因为彭州的旅游发展主要是乡村旅游、近郊游,能够吸引大量成都的游客,所以在彭州的主要街道广告宣传黑水特色的旅游产品等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黑水在成都市场的知名度。

  在教育方面,根据黑水县的需求,彭州市派出三名学校行政管理人员进行为期三年的援助工作,在国家教学大纲基础上,完善当地的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以前也有不少教师队伍进入援藏地区,但帮助的效果并不显著,当他们离开后,也没有能够给当地的学校留下一些东西。所以这次的工作重点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完善,即使援助人员离开后这些东西是可以留下来的,方便以后的工作人员继续使用下去,而不是援助人员的离开意味着一切又回到起点。另外,在过去,因为家庭的经济需求,需要挖虫草赚钱,很多家庭没有送孩子去上学,而甘孜地区的一名干部曾提出:“最好的虫草在书本里”。这个宣传对家庭在教育的观念上有一定的改变作用,毕竟虫草是有季节性的。援助项目开始后,当地逐渐进入越来越多的教师,人们对子女教育的观念也慢慢开始改变,对孩子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他们也体会到知识确实能够改变命运,接受基础教育能有机会上大学,能有机会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收入和生活水平自然也就能提高。

  在援助队进入到黑水县前,当地的县政府已经根据当地的气候温度、地理优势、自然资源把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确定为主要的发展方向。生态农业指当地六大类无公害、有机的农产品:中药材、土蜂蜜、生态蔬菜、生态水果、藏香猪、凤尾鸡。但是,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发展的规模始终不大,产量低、营销困难。如果没有产量,就无法形成一个产业链,包括物流、营销。如果只在当地进行销售,6万多人的市场显然是非常小的,不足以成为长期的产业支柱。只有把产量提升了,才能把市场开拓到本地以外的地方。另外,当地人的观念保守,没有市场概念,也不相信农业可以作为谋生的手段、作为经济发展的产业,所以当地人有大量的人都在外地。总人口6.2万,却有2万多人在外务工。虽说外出工作不是坏事情,但是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当地的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不够。所以,援助队真正需要帮扶的并不是在当地重新开发新的产品,而是把现有的做得更好,重建当地百姓的信心,留住人才。而彭州在农业产业链发展方面,就全国来说,已经做得非常成熟,因此可以将这一优势作为经验进行分享和参考。程勇坚信地认为:“农民是最懂种地的人,没有人比他们更清楚如何种地,教授也不见得比他们更擅长。但是光会种地是不够的,还需要市场。再好的青山绿水、生态资源,要作为长期发展,也必须要有一个载体、一个转换的过程,才能把现有的资源真正转变为金山银山。所以援助队的帮扶方向也是结合当地现有资源更大程度上发挥优势,比如参与当地的合作社的目的就是帮助农民去分析市场、制定生产和营销计划。” 这也是将彭州与黑水进行对口帮扶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即彭州在生态效益农业产业上能够给予黑水的生态资源发展很大的技术支持和管理经验。作为全国五大蔬菜生产基地、中国西部最大无公害蔬菜和绿色食品蔬菜生产销售基地,彭州有其援助工作的产业突破口。这在过去两年援助中,大蒜种植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图为第三批援助领队程勇(左二)带领彭州蔬菜协会主席和技术员指导当地干部群众田间管理。

  黑水生产很优质的紫皮蒜,但是缺少现代农业的种植经验,产量很低,撒播式种植,撒下去就不管了,靠天吃饭,自然收割。另外,当地的土壤一遇雨水,人踩上去后,就不再蓬松,所以人们往往以这个借口不打理蒜地。这个确实是个问题,但是其实是可以解决的。只要通过小型的农机具就可以重新对土地进行管理,所以援助队里专业技术人员给当地农民提供现代农业的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的方法。过去的情况是仅仅单一地给当地农民进行短期培训,培训结束后,很多方法仍没有掌握熟练,一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答。而这次援藏队除了培训外,还在实践中带领他们进行体验和领悟这些方法和技术,在生产周期内手把手地进行指导,不再是短期的培训,通过一季大蒜的生产掌握整套技术。而整个援助项目是五年时间,五年结束后,他们对技术的掌握应该是非常熟练了。此外,援助队还将两个地区的乡镇直接进行对接,由第一线的技术人员来直接帮助,比如育苗基地建设、技术培训、销售,这样模式的帮扶在2018年的成效非常显著。当大蒜收获季节到来时,产量非常令人满意,超出以往一半以上。

  当地贫困户从多叶在2017~2018年年均种植大蒜2亩,两年收益共一万余元。他曾开玩笑说:“刚认识援藏干部第一书记岳军时,看到他就想到大黄,因为他姓药(岳);现在一看到他就想到大蒜,因为他是带领我们种植大蒜赚到钱的大蒜书记”。贫困户大龙波80余岁,他的儿子泽拉扎西因照顾他不能长期外出,就在家中种植大蒜和在种源基地务工,两年下来大蒜收益1万余元,务工收入近万元。他说:“以前就是随便种大蒜,赚不了多少钱。现在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学会了种大蒜的新技术,还能在基地做些工作,既照顾了父亲,又挣到了钱,真的是大蒜帮助了我们家”。贫困户俄木学2017年也种植2亩蒜地,今年因轮作种植了1亩大蒜,两年收益也达到8千余元。他说:“活了快70年了,以前种土豆、小麦从来没在土地中收入过这么多钱,现在种大蒜能有这个收入真的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非贫困户木见保,也是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学了大蒜种植技术后,不仅把自己家的2亩地种上大蒜,还把在其它村亲戚家2亩地也种植上大蒜,2018年加上合作社务工收入达到2万余元。他还带动亲戚村的群众也种植大蒜,他说:“现在我都可以算得上半个技术员了,大蒜不仅带给我和亲戚收入,还提升了我在亲戚中的威望”。当越来越多的人们看到自己生活多年的土地上居然能通过大蒜种植带来更多的收入时,也看到了未来更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

  除了种植技术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黑水当地的农业经济能够与彭州产销协会建立联系,能够加速黑水进入现代农业的产、供、销体系中去,最终能够加速当地农业现代化目标的实现。而今天所说的现代化农业,不仅仅只是使用现代化技术进行农业生产,更要融入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体系中去,生产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没有供销,同样完成不了最终的目标。过去的两年中,彭州对黑水的援助帮扶已经实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样的理念,但这还不是援助队最终的目标,即让援助方与受援方能够各自发挥优势、互利互惠、持续发展。


忙碌的田间劳动者

  2018年彭州蔬菜产销协会在黑水试种独蒜,蒜种是彭州的,但是彭州的独蒜种植率并不高,仅达到10%。之前在云南进行种植,但是成本比较高,所以现在黑水进行种植,不仅从成本上可以降低很多,而且还可以通过当地自身生态环境使这个品牌保持或者提升市场价值,又能为当地带来一个新的产业发展方向。今年的种植已经有了结果,但产销协会仍在继续总结之前的方法和技术是否可以再进一步提升,以保证或提高独蒜率,因为独蒜的蒜种价格本身就比较高,如果出蒜率低,就不划算。而如果在独蒜种植上能够有很大的成效,那么彭州和黑水在农业产业发展上就能建立一个新的产业链,形成农业共同体,这对黑水扶贫也将是一个巨大的发展。同时,更大的意义是这样的扶贫从打破过去传统意义上“给予式”的扶贫,过渡到今天的“授人以渔”,进而形成未来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共同发展。

  大蒜的成功种植,从三个方面对当地产生影响:改变了传统的农业观念、得到现代农业的技术支持、以及找到产业链中的对接市场。所以,以此为发展动力,黑水与彭州在寻求更多合作互助机会。黑水县的瓦钵乡地处海拔2900米,土地光照足、土壤无污染、病虫害少,非常适合打造中药材基地。种植药材是当地一直在做的,但是始终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情况如同大蒜的种植。而作为中医药大县,彭州有很多制药厂,对中药材需求非常大。所以,在2018年,黑水提出与外面的企业合作建设“瓦钵药山”的目标。结合彭州市中药城的规划,援助队引进中药制药公司与当地共同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注册制药工厂,通过现代技术确保药材的产量和监测药材品质,彻底改变了原来只有“种植”,没有“出售”的模式。作为领队,程勇认为,这两年黑水最大的变化是唤醒当地人对发展产业和市场经济意识。他们的农业不再只是种地、收获,而应该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规律:有规模、有规范、有产业链的支撑。当地人也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两年的变化,也都是朝着所期待的方向在变化。当初援助队进入时,不少人都持有观望态度。政府发放树苗时,很多人都不愿意接受,而现在都争着要更多的树苗。老百姓不仅感受到了变化,而且意识到这种变化对他们是有好处的。

  黑水的高山峡谷地貌,蕴藏着丰富的生态资源,需要继续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最大化发挥现有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这才是受援地最需要的,如果最终的获益者还能延展到当地区域以外的地方,则更能促进经济的长期发展。正如约翰.多恩在《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中所说:“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所以,无论是黑水还是彭州,也都不是孤立存在,各有其优势与需求,而援助队的到来成了两地之间的纽带,促进彼此的依赖,实现最终的共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