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三期

昔日藏北无人区成为繁荣和谐新牧区

唐召明 发布时间:2019-05-22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

  藏北无人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左右,由于高寒缺氧,被称为“生命禁区”。位于这里的那曲市双湖、尼玛两县过去因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环境艰苦,而被人们视为畏途。如今,这片遥远的土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尼玛县城新貌(2016年10月摄)

  1976年初,为解决畜草矛盾和牧民群众日益突出的温饱问题,经西藏自治区上报国务院批准,这片地域辽阔、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相继成立了双湖和文部两个县级办事处,并从申扎和班戈两县划出部分乡村挺进北部无人区,以此来发展畜牧业生产。

  于是,2053名牧民赶着16万余头(只)牛羊首批进入无人区开始创造新生活,从此沉寂的“生命禁区”有了人烟。后来,将文部办事处改设为世界上唯一以太阳命名的县——尼玛县,将双湖办事处改为双湖特别区。

  2013年7月26日.双湖“撤区建县”正式挂牌,改设为双湖县,成为中国最年轻、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

  经过40多年的艰苦开发,藏北无人区的双湖和尼玛两县建起了居民点、村镇、学校、商店、影剧院、医院、卫星通信和电视地面接收站。从2002年起,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对口援助下,藏北无人区更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上世纪八十年代,记者曾三次到无人区采访,当时很多地方没有通公路,所以觉得它很遥远。从拉萨到无人区所绕行的900多公里路程中,大部分路段是“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里跳”的搓板路和泥泞路,汽车抛锚成了“家常便饭”。即使一切顺利,乘车也要走上三五天时间,加上海拔高、没有通讯工具、人烟稀少等原因,人们一提起双湖和尼玛就会有种恐惧感;现在四通八达的公路使双湖和尼玛变得不再遥远,从拉萨驱车只需一两天即可到达,路程不仅比原来缩短了一二百公里,而且没有了颠簸之苦。新铺筑的柏油公路平坦而又舒适,一路上还能在炊烟袅袅、提供酥油茶的小店休息和住宿。

  双湖和尼玛这两个城镇也都建起了一排排楼房,不仅有太阳能路灯的平坦街道,还有现代化的藏式宾馆和饭店及设施完备的超市、电信局、蔬菜店、加油站、文化活动中心等,可谓应有尽有。

  目前,双湖和尼玛已实现了通路、通电、通电信和通广播。在两地的3万多名牧民中,大部分人告别了酥油灯,看上了电视,用上了清洁、环保的太阳能照明设备;绝大多数人出行和放牧骑上了摩托车;多数牧民住进了宽敞、整洁、明亮的安居房,并用手机与外界联系;一部分牧民还开上了私家汽车和拖拉机;人均年收入达到万元左右。

  藏北无人区是野生动物的“天堂”。现在,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设在这两个县。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