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五期

做最美西藏新青年

索朗丹增 发布时间:2019-09-26 10:42: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我叫索朗丹增,寓意永久的幸福。如父母所愿,我在家庭暖暖爱意的笼罩下一天天长大。

  父母亲要上班,我的童年时光大多和外婆一起度过。每天早上她背着我、牵着我的小白狗,围着布达拉宫转经,中途到布宫脚下的甜茶馆会会她的老朋友。因为我的到来,外婆转经的时间少了,她不厌其烦地照顾着我。在单位院子里,在长满各色“张大人花”的草地边,她看着我蹒跚学步,看着我被幼儿园的班车接走,看着我在车子发动的那一刻嚎啕大哭。长大后,她又用默默无声的泪眼目送着远行的我去内地读书。外婆给我的爱是最纯洁的,也是最无瑕的,犹如藏族人心目中纯洁美好的白色哈达。

 

  5岁时,我又有了一个妹妹,见识到了父母亲照顾一个小不点儿的艰辛。令我们全家高兴的是,爸爸买回了家里的第一辆汽车,从医院接回了妈妈和妹妹,又用汽车送我上学。拉萨市第一小学位于大昭寺附近,是很多家长和孩子梦寐以求的学校,而我也成为在这里上学的一名小学生。小学六年的时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遇见了严厉的班主任、敬爱的数学老师和温顺的藏文老师,更结交了很多好朋友。爸爸每天不辞辛苦地接送我,早上本可以多睡一会儿的他送我上学,中午接我回家吃饭,下午再送我回学校,晚上再去接我……如此日复一日的六年,爸爸没有一点儿怨言。六年时光转瞬即逝,我面临着自己第一次重大的选择——小升初考试,妈妈被单位派去日喀则驻村了,爸爸不断鼓励我,帮助我缓解紧张情绪。

  幸运的我也以较好的成绩考上了内地西藏班。成绩出来的那一霎那间,我特别感谢父母和老师们的付出,同时也感谢国家给予西藏学生优惠的教育政策。

  2015年,是内地西藏班建校30周年,我能在这一年考上内地西藏班,作为第一批西藏班学生的父母亲格外高兴。坐着火车前往常州西藏民族中学,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乡,离开父母。一切都是崭新的,我甚至还不太会洗衣服,还不懂得自己照顾自己,但生活就是那么现实,不理会你如何软弱,就是要在困难和磨难中锻炼你的能力。

  在学校老师们的精心照料下,我很快适应了环境、气候和学习的节奏,开始勤奋钻研。到了常州的我也不懈怠,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各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三年的时间里我拿了许多的奖状,被评为三好学生,也多次获得学校杰出奖和年级十佳,还获得过为数不多的精英奖和学生领袖奖。三年时间,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学校还安排我们去苏州、青岛、上海等城市参观,体验和感受祖国大家庭的繁荣发展,让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唯有更加投入地学习和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19/09/index_27.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