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六期

浅说道孚“日尼”

嘉智•亚玛泽仁 发布时间:2019-12-05 13:36: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是远古木雅国的都城,藏语意为“小马驹”,传说是藏族著名史诗英雄格萨尔王坐骑宝马的诞生地。“日尼”“日央”是古老木雅时代都城的称呼,一直延用到至今。

  道孚县是木雅文化的发源地,县城往东保存有木雅古城墙遗址。道孚县的民居建筑独具特色,外形像一座宫殿,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别于其他藏区的建筑。从建筑结构到建筑理念,都具有古都王宫文化的风范及气度,显示出它非同一般的历史背景和文化魅力。

  道孚县地形四面环绕,中间似为祥瑞的聚宝盆。鲜水河对面就是青稞仙子住息的“尼德秀母”,山形似一堆青稞堆成。传说格萨尔王封神的时候,将道孚的“尼德秀母”封为青稞神山,藏语意为:富足的青稞盘。它是道孚富足的保护之神,她为道孚的平安健康护佑着,也是道孚的聚宝盆式的地形。

  道孚“日尼”“日央”是木雅古都,吐蕃两代赞普都迎娶了木雅妃子,至今道孚本地还延用“日尼”这个词。公元634年,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在藏地三个诸侯国娶了(苏萨、匈萨、木萨)三个藏区妃子,其中就有道孚的木雅“日央”萨。公元636年,木雅部分贵族纷纷离开故地,为吐蕃王朝扩疆而到西北河西走廊屯兵驻守,原有的贵族和上层精英人士离开故土,导致当时的历史文化无法在道孚当地延续保存,造成文化断代。剩下的人口就在这片古老的故土上繁衍生息。

  古老的文化逐步消失,有一些在发展中逐渐演化,但古都地名、建筑文化和语言却得以延续,特别是当地老百姓就以王宫的气势作为各自居家建筑的标志,谁家的房子柱子够粗够大就是财富与地位的象征。

  纵观历史,笔者经过多年研究,分析木雅历史应该分为三个阶段来看:第一个阶段从公元前321年东晋时期喜马拉雅大匈(象)雄国的崩溃,形成了大小不一的诸侯国,由匈奴的神职家族的木氏(天降族)与匈奴君臣家族的羌氏(大鹏鸟族)两大族群,建立大木雅国,国都是以道孚为中心的“日央”,附属四十二个小诸侯国。同时代,西藏雅砻河谷吐蕃部族不断强大,木雅国与吐蕃联姻,将木雅公主嫁给藏王松赞干布,同时藏王的孙子也娶了木雅的公主,史书上称两位“木雅日央萨”嫁给吐蕃联姻。公元637年,吐蕃的军队进入木雅整个属国,与吐蕃在日尼都城签订和盟,划入吐蕃属地,从此木雅成为吐蕃的一个行政区,涵盖西藏的昌都地区、林芝地区,青海玉树州,四川阿坝州、甘孜州,云南德钦、丽江地区等。第二个阶段是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被刺身亡,吐蕃王朝崩溃,各种势力自立为王,在西北屯兵的木雅后裔党项族拓跋氏帮助唐朝打败黄巢起义军,因护驾有功被唐王朝封为夏王并赐予李姓,李继迁被册封为第一代夏王。从此木雅拓跋祖孙三代在西北经营了几十年,在李继迁、李德明、李元昊三代人的经营下,不断强大并正式建国,国号为大夏。宋朝时称为“西夏国”,藏族称为“北方木雅”。西夏国后被蒙古所灭。我们现在所认同的木雅就是第三个阶段,在元朝后期,西夏国被蒙古大军所灭后,逃亡到康定地方的部分木雅贵族后裔投靠了康定萨格头人,于是在西吴绒划了个地盘延续生活。明朝时期又与雅安木平土司联姻,成了土司家的亲戚。明朝永乐年间,以康定为中心,以松林口为界,将康定、泸定、石棉、汉源以上,丹巴、丹东等地的疆域,划为明正土司所管辖区域,这时的木雅就是指明正土司所管辖的区域,即我们现在所认为的木雅。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19/11/index_69.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国藏传美术研究的拓荒者

    W020191205489601103498.jpg
    今天,无论是中国的美术界、考古学界,还是历史学界都深刻意识到,西藏、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和新疆、内蒙古、西北和东北各地以及内地丰富的古代藏传美术遗存。[详细]
  • 盐粮古道现绿洲

    清晨,在冈仁波齐峰底下的色雄游客集散地,这里的气氛异常热闹。 7月7日,岗莎村牦牛运输队的负责人正在分发“马甲”,跟员工交代注意事项。[详细]
  • 羌塘草原三代人的“诗和远方”

    唐古拉山南麓,冰山融水涓涓滴滴汇成纵横的溪流,向羌塘草原奔腾而去,形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