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19年 > 第六期

觉囊山谷塔岿然

易文文 发布时间:2019-12-05 13:41: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通卓钦摩佛塔。秋科 摄

  说起西藏有代表性的佛塔建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建于十五世纪时的江孜县白居寺的白廓曲登。这座白塔雄伟华美,塔高9层,开有108个门,拥有76间佛殿,其内藏有十万余件佛像和近千幅壁画,被称为“十万佛塔”,是西藏境内保存完好的建筑珍品之一。不过,很少有人知道白居寺白塔并非“原创作品”,它是依照比它早了100年的通卓钦摩佛塔的样式建造的。当年,江孜法王热旦贡桑帕主持修建白居寺,又邀请藏传佛教觉囊派寺庙白岗寺的堪布嘉央仁钦坚参为总设计师,在白居寺内建造了大白塔。所以,闻名雪域的白居寺白廓曲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是一个成功的仿制品,它的原型是位于日喀则市拉孜县平措林乡觉囊山谷内的通卓钦摩大佛塔。

  通卓钦摩佛塔和觉摩囊山谷

  通卓钦摩塔,汉语译作:十万见即解脱塔,它矗立在藏传佛教觉囊派祖寺——觉囊寺内,海拔4700米,是西藏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座吉祥多门塔,也是形制规模最大的一座。公元1330年,觉囊寺第四任堪布笃布巴为了纪念自己的上师云丹嘉措,在寺内主持修建了通卓钦摩大佛塔,历时4年完成。该佛塔近代在“文革”中被破坏,后在上世纪80年代末由两位出家人呼吁和出资,当地群众又自筹一部分资金,重新修建了这座大佛塔,佛塔整体气势雄伟,保留了原塔不少早期壁画,塔身整体形制保持原样,但建筑规模远不及从前。

  重新修建的通卓钦摩大佛塔坐西朝东,板筑夯层结构,佛塔外观呈覆钵状,主体洁白,由塔基、塔腹、覆盆、塔幢等组成,为四面八角形,四周分别绘制有一双巨大的“慧眼”。塔座占地1000多平方米,塔身共有7层,总高27米,20柱,20角,有108个门、108间小佛殿。全塔下大上小,佛堂依层重叠建起,逐层递收,每层楼外都有一圈走廊、护栏,依次盘旋而上。

  从塔身正门进去,第一层拉康内现供有藏传佛教觉囊派大成就者笃布巴大师像和尊胜塔5座;经架上摆满了般若十万颂经书一套和其他经书多部;墙上绘有释迦牟尼佛、度母等壁画。第二层楼主供弥勒佛、莲花生大师佛像,墙上绘有十一面观世音菩萨和燃灯佛壁画。第三层楼供有该塔在修建过程中从地下出土的四臂观音鎏金铜像5尊;墙上绘有十六罗汉壁画。高层上建有时轮殿,墙上绘有时轮金刚像336尊,这些壁画属早期作品,具有浓郁的印度风格。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19/11/index_75.htm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浅说道孚“日尼”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是远古木雅国的都城,藏语意为“小马驹”,传说是藏族著名史诗英雄格萨尔王坐骑宝马的诞生地。“日尼”“日央”是古老木雅时代都城的称呼,一直延用到至今。[详细]
  • 中国藏传美术研究的拓荒者

    W020191205489601103498.jpg
    今天,无论是中国的美术界、考古学界,还是历史学界都深刻意识到,西藏、甘肃、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和新疆、内蒙古、西北和东北各地以及内地丰富的古代藏传美术遗存。[详细]
  • 盐粮古道现绿洲

    清晨,在冈仁波齐峰底下的色雄游客集散地,这里的气氛异常热闹。 7月7日,岗莎村牦牛运输队的负责人正在分发“马甲”,跟员工交代注意事项。[详细]
  • 羌塘草原三代人的“诗和远方”

    唐古拉山南麓,冰山融水涓涓滴滴汇成纵横的溪流,向羌塘草原奔腾而去,形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错那湖。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