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涉藏期刊库 > 中国西藏 > 2020年 > 第三期

金链中的缺环:昌都八宿寺鲜为人知的古代壁画遗珍

发布时间:2020-05-27 15:21:00来源: 《中国西藏杂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相较于大昭寺、小昭寺、托林寺、萨迦寺、夏鲁寺等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名寺而言,八宿寺有些名不见经传;对于西藏历史、尤其是清代历史的研究和爱好者而言,八宿寺的盛名又如雷贯耳;对于文物、艺术史研究和爱好者来说,大多都津津乐道寺院中珍藏的造像、诏书、法器等可移动文物的历史和艺术价值,鲜有人谈及寺内重要的壁画遗存。从某种程度而言,历史和艺术价值毫不逊色的壁画则几乎鲜为人知。2019年,在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的帮助下,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和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昌都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对八宿寺觉康殿的壁画进行了联合调查。面对四壁精美的壁画,大家无不享受了一餐视觉盛宴,喜不自禁。

  八宿寺位于八宿县同卡镇,又以其所在地被称之为同卡寺。17世纪中后叶第司•桑结嘉措在其名著《黄琉璃》中将该寺全称为“甘丹桑珠林寺”,意为兜率天如意寺,但现今该寺僧人和介绍该寺历史的书籍则将其称之为“桑珠德钦林”(如意大乐寺之意)。《西藏自治区志•文物志》认为,该寺由洛巴•坚参僧格修建于1473年,是一座始建于明初的格鲁派寺院。

  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www.ctibet.org.cn/magazine/2020/05/index_85.htm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废奴丰碑:花开时节动京城

    5.jpg
    我们常说“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有的外国人听了这句话感到很纳闷。有人对我们说,是不是“自古”有什么关系呀,现在是中国的一部分就行了。[详细]
  • 措嘎湖畔的家国情

    4.jpg
    深秋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层峦叠嶂,薄雾、冰川和群山一起包裹着翡翠般的措嘎湖,这里流传着牧民阿旺西若一家人放牧守边的动人故事。[详细]
  • 走访世界海拔最高热源厂

    3.jpg
    那曲市热源厂是那曲市重点项目——“三项工程”之一,于2016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