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资料云 > 资讯书评

不可或缺的学术文献--评《中国藏族地区金融制度研究》

发布时间:2016-06-14 16:42:00来源: 金融投资报

西南民族大学副教授蒋霞博士完成的专著《中国藏族地区金融制度研究》,由西南财经大学长江学者刘锡良教授作序,被西南民族大学“优秀学术文库”项目收录并提供出版资助,充分说明这本研究民族地区金融问题的著作具有较高的质量。

蒋霞博士师从刘锡良教授,在西南民族大学工作,曾多次深入调研,具有民族地区金融问题研究及实践基础,加上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厚重的研究环境,能够高质量完成这部专著是以厚积薄发而水到渠成的结果。从已有资料看,藏族地区金融环境及行为比较复杂,系统研究文献缺失,“只存不贷”等现象普遍存在,其它金融形式较为活跃。《中国藏族地区金融制度研究》以深入实地调查为基础,从文化习俗和交易成本对农牧民主要借贷来源和借贷选择次序进行分析,为观察当地金融环境及问题提供了重要样本参考及分析借鉴,其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民族地区金融制度系统性研究的不足,其研究结论则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完善金融服务供给改革提供了不少有益思路。为此,刘锡良教授评价它是“所见到的第一部系统研究中国藏族地区金融制度的学术文献”。我国地区性金融问题十分复杂,能够沉入基层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十分不易,能够通过社科研究成果提出和解决一些问题,难能可贵。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蒋霞博士完成专著的过程,正是她以金融科研工作者身份,从工作所处环境中挖掘样本数据,发现新问题和提出新问题,完善藏族地区金融理论构建的过程。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藏族地区金融制度研究》既不失为一部理论同行研读参考的优秀文献,亦不失为实务部门完善金融服务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较高理论及应用价值。

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 研究员

(责编: admin)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