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视频】藏族艺人现场解密“藏地擦擦”制作过程

发布时间:2018-05-21 10:34:00来源: 中新网

  5月18日,青海刚察县为中国旅游日“预热”,现场藏族艺人为四方游客展示“藏地擦擦”的制作过程。相传,擦擦这个词汇是来自于古印度中北部的方言,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意为“复制”,是一种用模具制作的泥佛或泥塔。据考证,最初的起源应为古印度石板塔腹内置放圣物的风俗,传入西藏后演变而来的一种艺术品,题材多为佛像、菩萨等造像和佛塔、经咒等。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擦擦

    “擦擦”,指一种模制的泥佛或泥塔。藏地发现的早期印度风格的擦擦多由红色陶土塑成,边缘不规整,胎泥外溢,图案以神降塔、吉祥塔和菩提塔居多,且大都印有般若经咒。此后,藏地自身也开始制作擦擦,内容、题材逐渐增多,藏文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