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西藏藏剧团展演新编藏戏《朗萨雯波》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8-08-15 15:10:00来源: 拉萨日报

在雪顿节欢乐祥和的气氛中,8月13日晚,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在藏戏艺术中心为市民献演了3场新编舞台化的传统八大藏戏剧目之一《朗萨雯波》,此次演出连续3日。演出现场,华彩的服饰、粗犷的舞步、宏大的气势,还有行云流水般的唱腔,得到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68岁的市民嘎丹在观看了3个小时的演出后直呼过瘾。“舞台藏戏和广场藏戏看起来完全是不同的感觉。有了舞台、灯光效果,我觉得更容易将自己的感情投入到藏戏中。对于拉萨市民来说,雪顿节就像过年一样热闹。随着拉萨旅游业的不断发展,雪顿节逐渐成为西藏人民广交友人的窗口之一。对于很多游客来说,广场藏戏虽然热闹,很有传统节日氛围,却很难了解戏剧的内容和含义。在剧团看舞台藏戏就不一样了,有台词、有剧目专场,游客不仅能看到专业的藏戏表演,更能理解藏戏唱词,还能更好地领会到西藏文化的魅力。”嘎丹激动地说。

记者了解到,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从1962年成立以来,陆续演出了《文成公主》《洛桑与云卓》《朗萨雯蚌》等传统剧目,创作了《雪山小英雄》《朵雄的春天》等现代剧,同时在逐步进行传统八大藏戏的舞台化改造项目 。此次雪顿节期间献演的《朗萨雯波》,在西藏藏戏展演热潮中形成了专业和业余齐上阵、不同流派竞献演的生动局面。

该剧团副团长徐腾介绍,将传统藏戏剧目舞台化,不仅为藏戏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表演舞台,还促进了藏戏不断革新 。出于不同的演剧目的和需要,雪顿节藏戏展演并不局限于一时一地,而是有多个表演时空,在这些不同的场合下,表演也就具有了不同的观众群体、演出模式、表现方式及演剧功能和意义。“传统而富有现代气息的藏戏,在不断传承和变革中,依然沿袭了古老的韵味,传统的表演穿越岁月长河依旧魅力常在。但是在时代的变革中,藏戏和内地戏曲剧种一样受到创新冲击,而新编舞台化藏戏,就是以更加丰富的内容和多变的形式,坚守着古老藏戏的精髓,通过与现代戏剧表演相融合,使‘西藏文化活化石’散发出新异彩。”徐腾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