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举行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09-13 09:3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丹达贡觉(左一)、次仁旺加(右一)获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精品展金奖。图由 孙健 提供

9月11日,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拉萨举行,共评选出2名金奖、3名银奖、10名铜奖,此外,2家单位获颁优秀组织奖。

唐卡作品质量 较往年有一定的提高

第四届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从国内外征集推荐的2000余幅作品中选出200幅唐卡入围精品展。从画派来看,作品覆盖齐吾岗巴、勉唐、钦孜、嘎玛嘎赤、勉萨等五大流派,流派齐全;从工艺上看,既有布面和纸面上绘制的唐卡,也有刺绣、堆绣等织物唐卡,将珠玉宝石用金丝缀于其间。此次精品展共评选出2名金奖、3名银奖、10名铜奖,其中,丹达贡觉的作品《空行母》、次仁旺加的作品《喜金刚》获得金奖,青海省唐卡艺术协会、昌都市美术书法家协会2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出席领导为入围精品展的画师代表、获奖画师等颁发了奖项。

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专家委员会主任、西藏文联名誉主席、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力说:“本届唐卡艺术节作品质量,相较往年有一定的提高。除了传统唐卡,四川、青海等地也提交了创新题材、创新手法的唐卡作品。另外,专家委员会成员人数创造了历年之最,组成也更丰富,除了国内专家,还专门聘请了海外学者。”记者还了解到,本届唐卡艺术节精品展首次邀请了公证员进行公证,提高了奖项评比的透明度。西藏文化促进会理事长达娃顿珠表示,虽然在本届唐卡艺术节中,新设立的钻石奖获得者空缺,但钻石奖的设置,为画师进行唐卡艺术创作提供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也有利于唐卡艺术人才培养。

金奖得主次仁旺加:继续努力,传承发扬唐卡艺术

49岁的次仁旺加来自日喀则市萨迦县,自首届中国唐卡艺术节开始,每一届他都有作品参与,但获得金奖是首次。次仁旺加16岁开始学习绘画,最早从事的是藏式传统装饰彩绘和藏戏面具制作等工作。直到24岁,对唐卡向来很感兴趣的他,才有机会拜师学习绘制唐卡。“我入门的时间有点晚,而且已经成了家,一边要种田养家,一边又要学习画唐卡。”次仁旺加说,当时的确比较辛苦,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2003年,经萨迦县旅游局推送,次仁旺加的作品《德钦醒贵》参加了第二届全区旅游产品博览会并获奖。之后,次仁旺加陆续创作了许多唐卡精品之作。2013年,农民出身的次仁旺加当选为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艺术成就获得肯定,社会地位和收入随之提高,但次仁旺加仍不忘初心,2014年,他在家乡盖起一间可容纳30多人同时作画的画室,招收热爱传统唐卡艺术的学徒。“参加唐卡艺术节,得奖并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宣传唐卡艺术。”次仁旺加说,今后,他将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唐卡作品,教授更多学生,传承发扬唐卡艺术。

国际唐卡艺术节高端论坛将于10月至11月在北京举办

据介绍,本届唐卡艺术节期间,除精品展、交易展以外,还举办了专家讲座、齐吾岗巴画派课题研究成果论证会等活动。目前,精品展仍在夏扎大院展出中,展览结束时间为10月7日,位于西藏会展中心2号馆的交易展将持续至12日。

据了解,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高端论坛预计将于10月至11月在北京举办,与国家艺术基金《中国藏族唐卡艺术精品展》巡展项目共同举行,将研讨唐卡艺术创新与发展趋势、齐吾岗巴画派理论体系等多项主题。

达娃顿珠表示,获得历届唐卡艺术节精品展奖项的作品,都将有机会参加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国内外巡展活动,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将带领这些作品走出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积极对外宣传唐卡艺术,让外界有机会观赏优秀的唐卡艺术作品,感受唐卡艺术的无穷魅力,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神韵。西藏文化发展促进会将继续以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为机缘,树立拉萨“中国唐卡之都”新名片,打造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文化品牌,使唐卡艺术成为世界级文化瑰宝,使中国国际唐卡艺术节逐步成为重要的国际唐卡文化品牌盛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