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传承西藏绘画艺术 拉萨举行写实派唐卡展览

江飞波 发布时间:2018-10-12 08:5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西藏写实画派——安多强巴唐卡艺术画院成立一周年师徒精品作品展11日在拉萨举行。

与西藏传统唐卡有所区别的是,该画派已故创始人安多强巴被誉为西藏现代绘画艺术先驱,他将西藏传统绘画与现代写实绘画结合,创立了一个新画派。

唐卡系藏语,意为卷轴画,是藏族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安多强巴的弟子边巴次仁称,传统唐卡要完全按照佛造像度量经规定绘制,安多强巴为了发展西藏绘画艺术,率先突破了度量经的局限,使得唐卡实现传统与现代结合,更加符合现代审美。

安多强巴成名于20世纪50年代,陆续创作过九世班禅、十世班禅、十三世达赖喇嘛等部分西藏活佛的肖像作品。边巴次仁说,1999年,安多强巴为传承和发扬西藏写实绘画艺术,申请建立一所美术学校,招收近百名学生进行授课。2002年安多强巴逝世后,学校学生逐渐减少。

边巴次仁称,为了传承老师的意愿,此后他再次组织学生教授课程。2010年,写实画派唐卡被列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边巴次仁也成为该画派的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安多强巴唐卡艺术画院正式成立。此次展览展出作品60余幅,全部出自该画院的20余名师生。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西藏唐卡画师以及学生到场参观。勉唐派唐卡学生平措次旦称,此次展出的作品与平时所学的构图、笔法均有差异,值得学习和借鉴。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韩书力认为,如今的安多强巴唐卡艺术画院继承了安多强巴画师的艺术风格。此次展览,是对西藏传统艺术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的实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