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土登《相声小品荟萃》发布 历时3年编制完成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10-15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藏语相声是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在西藏说到相声,无人不知土登先生。为了致敬土登先生的艺术生涯,12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土登先生从艺72周年《相声小品荟萃》”发布会在自治区报刊出版中心举行。

70余年践行

“死在舞台上也无怨无悔”格言

6岁学藏戏,12岁开始从事新中国曲艺工作,土登先生至今创作和表演的节目近200个,曲艺节目有40多个,创新运用折嘎、喇嘛玛尼、格萨尔王弹唱等藏族传统说唱形式编演新作品。在每年的藏历新年晚会上,土登先生表演的藏语相声都倍受群众欢迎。他那句“死在舞台上也无怨无悔”的格言,在拉萨市歌舞团的老一辈演员中无人不知。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曲艺名家姜昆曾评价说“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土登的身影。”在7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土登先生的足迹遍布西藏的山川大地,创作表演了一大批脍炙人口、艺术精湛,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作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土登先生就和搭档米玛用藏语说相声,他们的作品借鉴了内地北方相声流派的艺术形式,结合藏族的语言风格和歌舞表演,呈现出很强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他们表演的《歌舞的海洋》《公共设施的悄悄话》等节目已经成为藏语相声里的经典作品。

1987年,在伦敦国际艺术节上,土登先生首次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格萨尔》搬上国际舞台,弘扬了民族优秀文化。上个世纪90年代,在土登先生的奔走呼吁下,西藏自治区成立了第一支专业曲艺队。

《相声精品荟萃》

内容包含相声、藏戏、歌舞等

凭借对曲艺事业的热爱、杰出的艺术才华和卓越的贡献,从艺70多年来,土登先生荣获了4项国家级一等奖,2项最佳表演奖,获自治区级一等奖项13次,特别奖项3次,二等奖项16次,三等奖项18次。其中,土登先生于2006年获我国曲艺界最高奖——中国曲协牡丹终身成就奖;2011年被评选为“60位感动西藏人物”,2013年被评选为“中国梦最佳爱岗敬业模范”。

记者了解到,土登先生从艺72周年《相声精品荟萃》是由自治区曲艺家协会推荐申请,自治区曲艺家协会、拉萨市文化局和拉萨市歌舞团历时3年精心编辑制作完成。其中收录了土登先生从艺72年来的25段精品佳作,内容以相声为主,还包含藏戏、歌舞、折嘎、《格萨尔》片断(《门岭之战》)等曲艺节目,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专辑用影像的形式集中反映了土登先生在不同时期的优秀代表作品,也展现一位表演艺术家永远以艺术为最高追求的精神境界。

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岗青表示:“土登老师常说‘艺术只有贴近人民,人民才会喜欢艺术’。曲艺艺术是最接地气的一门艺术,正是因为有扎实的生活基础,丰富的群众语言,巧妙的艺术构思,土登老师的作品才成为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让广大群众笑有所思、乐有所悟。”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