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藏戏入选世界非遗十年 西藏举行汇报演出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6-10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汇报演出

  中国西藏网讯 6月8日晚,藏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十周年传承交流成果汇报演出在拉萨举行。

  此次演出不仅有西藏自治区唯一的省级藏戏表演专业团体——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精彩亮相,还有唱腔高亢嘹亮,粗狂豪放,表演入神细腻的湘巴藏戏;声音浑厚雄壮、深沉,“震古”苍劲宽宏,音色圆淳、舞蹈节奏悠沉缓慢的江嘎尔藏戏;距今600多年历史的山南琼结卡卓扎西宾顿巴白面具藏戏;西藏白面具藏戏的杰出代表雅砻扎西雪巴藏戏等。


图为汇报演出

  藏戏,藏语称“阿吉拉姆”,意思是“仙女姐妹”。据传藏戏最早由七姐妹演出,剧目内容多是佛经中的神话故事,后来逐渐形成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的生活化的表演。

  自2006年5月,“藏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以来,古老藏戏在新时期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已成为西藏地方特色浓郁、群众基础扎实、发展前景广阔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图为汇报演出

  据悉,此次活动连续公演3天,旨在向公众展现藏戏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的发展成果。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团长班典旺久介绍,2009年前,西藏仅有50余支民间藏戏队,如今已发展至140余支,藏戏演员超过3000人。(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