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6月将在中国西藏首演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6-24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据了解,《金城公主》历史舞台剧将于今年6月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内的金城公主剧场内首演。金城公主何许人也?为何出嫁吐蕃赞普?


图为布达拉宫壁画金城公主照容图 图片来源:西藏之声网

  史料记载,公元705年,吐蕃赞普遣大臣携礼物来到中原,请求大唐与其和亲。唐中宗李显答应了这门亲事,将宗室女、雍王李守礼的女儿金城公主远嫁吐蕃,开启了唐朝与吐蕃政治关系又一个新阶段。

  公元709年,吐蕃派遣一支1000余人的队伍到长安(现陕西西安)迎亲。公元710年,唐中宗李显命人护送金城公主进入吐蕃,并设宴命大臣为公主饯行。传说金城公主的嫁奁有万匹绫及诸种工艺,《西藏王统记》曾记载,“帝赐无数远行之礼物”。

  金城公主由长安入青海,经西宁、玉树沿70年前文成公主进藏旧道入藏,吐蕃为其“别筑一城以居之”。金城公主嫁给吐蕃赞普,是在文成公主逝世30年后。金城公主作为一个维护和平和传播汉族先进文化的友好使者,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维护了唐朝和吐蕃的友好关系,推动了唐朝和吐蕃的经济文化交流。

  金城公主入藏后,两国暂时处于和平状态,但是仍然不乏局部战争的存在。公元717年,金城公主就曾写信给唐玄宗李隆基,希望唐朝与吐蕃达成停战协议;733年,金城公主又写信给唐玄宗,建议唐朝与吐蕃“树碑于赤岭,定蕃汉两界”,她将缓和两地紧张关系的重任扛在肩上,为两地的甥舅之好作出了极大贡献。特别是赤岭界碑的树立让唐朝和吐蕃受益匪浅,吐蕃承诺不侵河湟之地,不掠牛羊和践踏庄稼;唐朝承诺不袭击吐蕃部落,不阻断吐蕃道路,“不以兵强而害义,不以为利而弃言”。在界碑树立的三年左右时间里,吐蕃即出现“畜牧被野”的景象。金城公主入藏后,将百种技艺带入高原,尽心安排各类技艺人员传授技术,使吐蕃的农业生产、冶金、制造、建筑、纺织、酿酒等各行各业都有了发展。金城公主除了将随身带去的《毛诗》《左传》《礼记》《春秋》等典籍及时传入吐蕃外,还特地派人来中原求取先进文化,这对整个吐蕃语言文化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金城公主的大力推动下,赤岭的边境互市贸易得以合法实行。唐蕃双方互市于赤岭,交换数量之多,使双方的经济交流进入一个鼎盛时期,由此使吐蕃融入了中原地区高度发展的经济体系,为吐蕃社会后续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金城公主710年入藏,740年去世。金城公主在吐蕃的三十年间,吐蕃出使唐朝多达27次,唐朝出使吐蕃15次,公主以“合同为一家”为原则,维系唐朝和吐蕃的友好关系。时至今日,西藏仍然流传着很多金城公主的故事传说,从斑驳的壁画和生动的史书记载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金城公主为两地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等所做出的努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部分资料参考自《西藏通史 吐蕃卷》《金城公主:汉藏友好往来的延续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