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让传统技艺在新时代重焕生机

陈林 张斌 扎西顿珠 发布时间:2019-08-29 09:49: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日喀则萨迦这座千年古城,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也暗暗注定了这座小城的创业基因、致富密码。

  萨迦唐卡、泥塑面具、昆式银器、铜器、八思巴藏香……当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遇上了现代工业创业园,当一群有志之士聚在了一起,“文化+创意+梦想”让萨迦这座千年古城重新焕发昔日的流光溢彩,日喀则市萨迦县民族手工业创业基地成为创业者梦想启航的地方。

  走进萨迦县民族手工业创业基地,红蓝白的特色藏式楼房简约却不简单,一楼展厅里各式的民族手工艺品引人注目,无不散发悠久的历史文化魅力,展厅后面一排民族手工艺品作坊,全面展示着各类入驻基地手工艺品的制作工艺、流程,更为直观地提升了广大游客的体验感和参与度。

  “通过创业基地,不仅要实现我们的创业梦,还要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发展弘扬优秀的萨迦民族文化。”萨迦县民族手工业创业基地负责人仁庆欧珠如是介绍。

  萨迦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但本土资源优势却始终无法转化成文化旅游优势。由于山高路远,传统的手工业作坊规模小、分布零散,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

  2017年,萨迦县委、政府立足实际,在充分调研论证后,决定启动萨迦县民族手工业园区项目,项目总投资1929万余元,建设民族手工业产品展区、生产厂房以及购置配套相关设施设备。

  今年5月,项目建成正式投入运营。唐卡、银器、面具等8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驻园区共同建设萨迦县民族手工业创业基地,并成立了合作公司共同发展。

  “目前,为了激发园区活力,我们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有潜力的初创团队入驻。整个园区不用交房租,免费供应水电,还提供一系列优质服务。” 萨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次仁告诉记者,我们优中选优,将有发展潜力、有社会责任的企业聚集在一起,目的就是要做大做强萨迦的旅游文化产业。

  萨迦泥塑面具有着900多年的制作历史,是萨迦文化艺术名片,也是重要的西藏文化符号,其独有的历史底蕴和收藏价值,深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为进一步发扬和扩大萨迦泥塑面具,拓宽生产和销售渠道,55岁的萨迦传统泥塑面具传承人扎西一直都有扩大企业规模的想法,但受制于一些客观因素,始终无法付诸实际行动。

  萨迦县民族手工业园区开建后,县相关部门找到了他,双方一拍即合,扎西成功入驻了工业园,并且收了5名徒弟,其中还有两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萨迦镇22岁女青年石曲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她在创业基地学习铜器制作。对于未来,她满怀信心地说,“有了手艺,走到哪里都不怕,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双手,一定能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如今,萨迦县民族手工业创业基地已经逐渐步入正轨,展厅每月销售额近20万元,解决了200余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0余人。

  仁庆欧珠表示,我们的电商平台即将建成,到时候我们将大力推动“互联网+”建设,充分借助电商平台走出深山,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设立线上线下服务商,让西藏的文化产品走出去。

  美丽的蓝图已经规划好,梦想已经开始启航,仁庆欧珠他们正将朝着新的目标不断追赶超越……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