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工艺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荣获金鸡奖奖项

发布时间:2020-12-01 09:37:00来源: 西藏日报


《我的喜马拉雅》电影剧照。


《我的喜马拉雅》电影剧照。

  11月28日晚,2020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19个奖项逐一揭晓,讲述西藏“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父女两代人放牧戍边的电影《我的喜马拉雅》荣获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由电影频道出品、张馨导演、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摄制。主创团队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奋战40天完成了这部影片的拍摄。

  颁奖典礼上,评委会对该电影的评语是:“电影《我的喜马拉雅》讲述了卓嘎央宗姐妹父女两代人在常人难以忍受的艰苦自然环境下,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边疆的爱国事迹,通过父女之间的观念冲突,女儿对理想与爱情的追求以及他们所生活的喜马拉雅林区的壮美险峻,表现出主人公爱国主义情怀的质朴与崇高,影像磅礴大气,情感深沉动人,特授予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

  讲述玉麦固土守边故事

  去年10月6日,西藏题材电影《我的喜马拉雅》在CCTV6电影频道首播,并在爱奇艺与1905电影网同步上线。影片真实再现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桑杰曲巴老人及其女儿卓嘎、央宗姐妹,在长达几十年的艰难岁月里,在玉麦乡守边卫国的感人故事。

  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1990年之前,卓嘎、央宗姐妹俩和父亲桑杰曲巴是玉麦仅有的居民,父女三人长期坚守在这里,固土守边。2018年3月,卓嘎、央宗姐妹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10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我的喜马拉雅》由藏族演员仁青顿珠担任主演,吴孟璋执笔编剧。影片导演张馨介绍,《我的喜马拉雅》几乎全程采用藏语展开对白,情节编排上,在完整保留真实事件的同时,不乏各种趣味且充满人情味的设计,既真实动人,又具有戏剧观赏性。

  “桑杰曲巴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克服种种困难,守护祖国边陲领土,用行动践行‘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主演仁青顿珠说。

  电影频道将继续推精品

  “该奖项也献给像该影片主人公玉麦三人乡的桑杰曲巴父女一样为了国家发展繁荣和安宁默默奉献的奋斗者。”电影频道电影创作部主任唐科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

  电影《我的喜马拉雅》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父女两代人爱国守边的先进事迹。唐科表示,要把这个奖献给这个时代,献给为国家发展繁荣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奋斗者。

  “中小成本电影是拼故事和人物塑造,不是拼制作,电影频道出品的电影一直以来都秉持小人物、正能量、大情怀的创作方向,把这个奖项颁给《我的喜马拉雅》是对现实主义创作方向的肯定。”唐科说,未来电影频道将会继续坚持这个创作方向,推出更多精品佳作。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