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轮换图

格萨尔文化传承基地落户青海省果洛州

央姬卓玛 发布时间:2018-07-03 14: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青海果洛挂牌格萨尔文化传承基地现场。 钟欣 摄

“格萨尔文化文化传承基地落户果洛意味着我们离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成又近了一步。”2日,记者从青海省格萨尔研究所所长获悉,果洛正式挂牌成立格萨尔文化传承基地。该研究所所长黄智表示,未来还将在该省其他地区建立格萨尔文化文化传承基地,促进格萨尔文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成。

《格萨尔》是一部讲述藏族英雄格萨尔王传奇故事的文学巨著,囊括了藏族各个方面的发展历程,史诗逾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图为青海果洛挂牌格萨尔文化传承基地现场。 钟欣 摄

“2017年6月,青海省贵德县建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保护效果很不错。今在‘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挂牌格萨尔文化传承基地,我相信对格萨尔文化的原生态保护效果也不会输于前者。”黄智介绍,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相传是格萨尔赛马称王的福地,被誉为中国格萨尔文化资源最富集、表现形式最有特色、文化特征保持最完整、说唱传承人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地区之一。随近年对果洛境内的格萨尔文化资源普查,对遭受破坏的自然、人文遗迹展开抢救性保护,通过藏戏、说唱等形式演绎史诗经典故事,果洛州已具备了良好的格萨尔文化生态基础。


图为挂牌仪式现场上演藏戏《格萨尔王传》。 钟欣 摄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总体规划已明确指出,以果洛州为核心,辐射周边区域。首先把各类核心艺人,作为文化传承中最需抢救、保护的重点对象,着眼格萨尔史诗发展的整体脉络和果洛州具体特色,按照“功能—情境—角色”三位一体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模式,构建以黄河源格萨尔赛马称王地核心保护区、德尔文史诗村—龙恩寺核心保护区、格萨尔狮龙宫殿核心保护区、年保玉则神话核心保护带、格萨尔寄魂山(阿尼玛卿雪山)保护带、班玛碉楼文化—格萨尔寺院群保护带为主的“六大板块”,在每个板块中根据各县文化生态资源特点确立保护方法和路径。


图为挂牌仪式现场上演藏戏《格萨尔王传》。 钟欣 摄

黄智说告诉记者,果洛格萨尔文化传承基地,除了接收来自青海各县指派人员进修学习,也接纳热爱格萨尔文化的民众,首次进修人数达2500人。“通过对这些热年轻人有意识的培训,鼓励他们担起保护原生态文化的责任,并进一步将格萨尔文化用不同载体、方式传播出去,建立更大范围的保护范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