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高原圣茶”亮相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

晓勇 发布时间:2018-05-23 09:17: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5月,聚杭州城,品天下茗。18日,以“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开幕。

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3B馆5016号展位的西藏展馆,产自西藏的红茶、黑茶、绿茶、荞麦茶,与极具西藏地方特点的酥油茶、边销茶、青稞茶,以及冬虫夏草等西藏著名土特产品齐亮相。

这是西藏本土的茶企业第二次组团参展国际性茶博会。醒目的特色展馆和不断滚动播放的西藏茶文化宣传片,吸引着四方宾客。

第二届国际茶博会西藏参展团负责人顿吉告诉记者,此次西藏参展的目的很明确:一是宣传和推介西藏的高山茶;二是补齐短板,学习借鉴内地其他茶企业的好思路、好经验;三是广交朋友争取更多的合作,促进西藏茶叶的对外销售,进一步提高西藏茶叶的美誉度和市场份额。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展的波密县易贡茶厂党办副主任陈凯从西藏展馆走到其他省市展台,这里看看,那儿瞧瞧,不时与现场工作人员聊上几句。陈凯说,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与商务洽谈机会,借此可以学习内地茶企业先进经验与理念,取长补短。

为了将察隅当地最好的高山茶通过第二届国际茶博会推介出去,林芝市察隅县特别委派副县长西热赤列带队参展。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察隅县通过政府全额投入、政府与公司合作、企业自己全额投入等模式大力发展县域的茶叶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已种植茶叶6000亩,预计今年底全县将完成1万亩的茶叶种植项目,将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去年以来,西藏开始大力规划发展茶叶种植业。顿吉认为,这缘于西藏的高山茶零污染、无化肥、品质好的优势。“而且,发展茶叶种植项目,符合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因为,通过种植茶叶,部分沙地、土坡、荒地可恢复植被,从而得到更好的绿化,生态将因此而得到保护。”顿吉解释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观西藏展馆的宾客始终络绎不绝。杭州当地的刘女士是一位爱茶人士,她通过这次茶博会才知道印象中高寒缺氧的西藏也出产茶叶,这让她感到既吃惊又欣喜。她说:“我一定要品尝一下来自西藏的高山茶。”

近年来,在西藏确立的十大产业中,涉及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基地建设产业规划,其中,林下资源和种植业里包括茶叶种植产业。顿吉告诉记者,西藏茶叶种植区域面积不大,主要在墨脱、波密易贡、察隅三个县,但品质很好。目前,西藏种植茶叶的面积约1.6万亩。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西藏将争取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2020年达到10万亩。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