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当雄“当吉仁”赛马节开幕

江飞波 石凤英 发布时间:2018-08-09 08:4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8日,西藏当雄县举行一年一度的“当吉仁”赛马节。图为开幕式上牧民策马奔腾,绕场一周。 江飞波 摄

拉萨市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8月8日举行开幕式,该项活动已有300余年历史,是当地牧民一年一度的盛会。

据悉,公元17世纪,蒙古和硕特部落首领固始汗率部入藏,选中拉萨西北部的草原牧养军马,每年举行一次骑兵检阅,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便是骑兵检阅活动的沿袭。

当日,当雄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美次仁在开幕式上称,如今“当吉仁”赛马节已成为当雄乃至拉萨发扬民族体育精神和展示传统民族文化的“名片”。记者了解到,今年“当吉仁”赛马节前,当雄县还举行了西藏首届牦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了中国烹饪协会和农牧养殖、产业推广等相关领域专家建言献策,扩大当雄畜牧产品的影响力。


8月8日的开幕式上,当雄县马术队骑手为观众表演惊险的马上技艺。 江飞波 摄

开幕式主持人介绍,2018年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为期7天,该县8个乡镇的300多匹赛马和几百名骑手将参与马长跑(10公里)、马中跑(5公里)、马短跑(3公里)及马术表演等项目角逐,其中马长跑第一名奖金高达10万元人民币。此外,为了让更多牧民参与此次赛马节,活动主办方还设有抱石、举重、拔河等比赛,同时还有民族服饰表演、锅庄舞表演等娱乐项目。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