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夕阳霞辉放光彩西藏长者携手欢庆重阳节

索朗加措 发布时间:2018-10-18 13: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10月17日,又值一年重阳节。为展现长者风采、丰富长者生活,由西藏自治区体育局、西藏自治区体育总会主办的2018年西藏首届九九重阳节老年人排舞、柔力球交流展示大会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隆重举行。


图为表演《珠峰之韵》

十月的拉萨,层林尽染,天高云淡,重阳节当天拉萨更是阳光明媚。交流展示大会场馆外风和日丽,场馆内掌声雷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来自西藏全区各地的老人们尽展才艺,以此庆祝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为暮年放歌的老人们送上温暖祝福。


图为老年门展演朗玛堆谐

本届交流展示大会以“促进老年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口号,有来自西藏全区各地市(全民健身优秀站点)的18支参赛代表队和12支展演代表队,约600人参加。老年代表队平均年龄超过了65岁,最大的将近70岁。他们用英姿飒爽的排舞、颇有节律的柔力运球,展现了新时代广大老年人乐观向上积极奉献的阳光心态,全方位展示了西藏老年人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图为龙王潭健身队展示排舞

“排舞和柔力球是西藏近年推广和打造的老年人健身牌项目,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和雄厚的群众基础,适宜各地区、各年龄层次旳人群锻炼。”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西藏将进一步创新老年体育活动形式,丰富老年体育活动内容,加强老年体育活动科学健身指导,不断提高广大老年朋友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爱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西藏文化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西藏一直营造敬老孝老的社会风气,公共设施对老人优惠或免费,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方便老人的吃住行,开展各种活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传承和弘扬敬老爱老的孝文化,也体现在这样的行动中。

近年来,西藏官方实施的诸多惠民政策,让民众老有所养。拉萨市城关区吉日街道的居民普布扎西已是78岁的老人,他和老伴膝下无子女,但他们的晚年生活很快乐。在重阳节前夕,老人家里的电、气、暖等设施得到了改善。

“我们每年都能享受到老龄健康补贴,过年过节时政府还为我们送来慰问金,藏历新年前还可以凭政府发放的免费购物卡购年货……” 普布扎西伸出五指,数着他们能够享受的诸多免费与优惠政策。(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