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吉祥坡”的工布新年:一家人围坐炉火旁的团圆饭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8-11-09 08: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漫天的繁星已经铺满夜空,点点星光俯视着人间的夜景。在距离西藏林芝鲁朗国际旅游小镇以东不到五公里的扎西岗村,56岁的巴桑次仁正在等待林芝市区的家人们回家,一家人围坐炉火旁,在团圆饭中迎接新的一年。


图为巴桑次仁一家。图片由巴桑次仁提供。

11月7日,藏历九月三十,西藏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等工布地区迎来辞旧迎新的日子。从藏历九月二十九到藏历十月初七,工布地区迎来了整个西藏乃至整个中国“最早”的新年——工布新年。

过年的起源与战争有关

为什么工布新年过得如此早?等待家人归来的巴桑次仁说,“这与工布王统治的吐蕃时期一场战争有关”。

彼时正值秋末冬初,工布地区刚刚丰收,但受到北方霍尔的攻击。工布王阿吉杰布果断决定,急召工布男子出征迎战。“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即将奔赴战场,每个人心里都对家乡充满留恋。

工布王阿吉杰布看穿了战士们的心思,于是对战士们讲,仗要打,年也要过,吃饱喝足我们再走。最终,这些心愿已成的将士作战格外勇猛卖力,一举击败了入侵者。

就这样,每年藏历十月一日也成为了工布地区人们新一年的开端。

提早过年也有很多讲究

虽然提早过年是为了让工布男子无所畏惧地奋勇杀敌,但沿袭至今的工布新年有着很多讲究。


图为雪山脚下的扎西岗村。摄影:王媛媛

居于高山之间,坐落草原之上的扎西岗村,有一个颇为吉祥的含义—— “吉祥坡”。迎接工布新年,巴桑次仁一家要提前准备青稞酒、“结达”、饼子、藏香猪肉、柴火等,还要提前打扫屋子。


图为工布新年除夕夜前一晚吃“古突”。摄影:王媛媛

藏历九月二十九,即工布新年除夕夜前一晚,要吃“古突”、驱鬼。

“藏历九月三十晚上,要吃‘结达’还要喂狗”。

巴桑次仁解释说,请狗赴宴时狗的面前会摆一个板子,板子上要提前准备好肉、酥油、糌粑,狗先吃什么寓意不同。“如果狗先吃糌粑就是来年丰收的意思,先吃酥油就是牧业上丰收,先吃肉的话来年牦牛等牲畜有灾难的预兆。”

“请狗赴宴是在天快黑时要做的。之后就是家人全部到齐,一起团聚吃‘结达’等。”


图为射响箭。摄影:王媛媛

藏历十月初一要起很早去取新年第一桶水。藏历十月初三要去田地祭丰收女神,祈祷来年庄稼丰收。这之后,便是大家聚在一起参加射响箭等集体娱乐活动了。

工布新年的习俗要传下去

聊完了工布新年的来历、习俗,巴桑次仁家已是香气扑鼻。忙碌的女主人煮好了血肠、炸好了“卡塞”、揉好了“结达”、烤好了饼子……等候近八十公里外的亲人回家。

在巴桑次仁看来,工布新年的除夕夜“一家人必须一起度过”。

晚上八点半,等候的家人终于回来了。


图为巴桑次仁一家准备团圆晚餐。摄影:王媛媛


图为孙女益西卓嘎吃“结达”。摄影:王媛媛

抓奶渣、摆“卡塞””、捞血肠……小小的客厅瞬时热闹了起来。

炉火旁,4岁的孙女益西卓嘎正用舌头舔着烤好的“结达”;17岁的孙子顿珠旺杰正熟络地顺着火势烤“结达”;儿子儿媳正在操持着桌上的饭菜。巴桑次仁目不转睛盯着,脸上不时露出笑容。


图为巴桑次仁和孙子顿珠旺杰。摄影:王媛媛

已经读高中的顿珠旺杰今年终于可以在家过新年了。这之前的三年里,因为在广东求学,他都是通过视频或是吃着家人提前寄过来的食物感受着千里之外的新年。关于工布新年的来由,为什么吃“结达”,为什么喂狗等等都是从爷爷口中得知的。

在儿孙绕膝的巴桑次仁看来,工布新年的除夕夜,一家人一定要整整齐齐的。“我们身上有什么,他们(孙子孙女)就会传下去。我们过这个年,他们以后也肯定有这个习惯。”这是一个家庭的传承,更是牵系家庭的一种纽带。

新鲜的牛奶提炼出酥油后继续熬制成稠状后揉成圆团的“结达”,是一种“白粮”,寓意着新一年的满满祝福。巴桑次仁说,新的一年自己的愿望就是健康、和谐。“一家人在一起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没有这两个要素,再好的条件也没有幸福生活。”

家人团聚,围坐炉火,共话新年。寂静星空下,雪山脚下的“吉祥坡”迎来了新的一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