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定了!西藏琼结主题文化节每年这天举办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5-16 08: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文化旅游工作突破专班获悉,琼结县将从2019年起,将6月29日定为“琼结强钦青稞酒文化节”举办日,将每年的7月15日定为“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举办日。


图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琼结藏王墓群。摄影:曲杰

  琼结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游南岸,是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被称为“藏民族之宗、藏文化之源”。境内文物古迹众多,著名的藏王陵墓群、青瓦达孜宫遗址、日吾德庆寺遗址等等,都坐落在这里。久河卓舞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更是声名远扬,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的关注。


图为松赞干布陵墓。摄影:伦珠泽仁

  近年来,琼结县委、县政府以琼结藏源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创造性提出“旅游突破”发展思路,即以“旅游富民强县”为目标,以“吐蕃文化”为灵魂,以“民俗风情”为核心,以“乡村旅游”为支点,积极做靓文化旅游品牌,先后策划实施了达娃卓玛故居、日吾德庆寺遗址内部提升工程,旅游步行街改造、奴玛泉、德吉林卡、昌嘎生态园、强吉乡村旅游等项目开发。


图为吐蕃遗迹青瓦达孜山。摄影:曲杰

  “琼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发展琼结旅游是琼结县委政府的一大战略,举办文化旅游节,目的在于唱响琼结文化旅游品牌,让老百姓吃旅游饭,走旅游路,使老百姓真正从旅游中增收致富。”琼结县县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图为敬您一碗琼结强钦青稞酒。摄影:曲杰

  “琼结强钦青稞酒文化节”和“西藏琼结吐蕃文化旅游节”作为琼结文化旅游的标志性节会名片,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在西藏自治区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图为八大藏戏鼻祖国家级非遗——琼结卡卓 扎西宾顿巴嘎布(白面具藏戏)。摄影:曲杰

  琼结文化旅游工作突破专班负责人说:“琼结县委、县政府立足琼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局,决定将两个节会的举办日期长期固定下来,这样做有利于节会的筹备和举办,对继续提升琼结文化旅游知名度、打造‘吐蕃故都 雅砻绿谷’文旅名片具有重大意义。”


图为舞上春晚的国家级非遗久河卓舞。摄影:曲杰

  据悉,“第四届强钦青稞酒文化节”将于6月29日在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举办,“西藏琼结第四届吐蕃文化旅游节”将于7月15日举办。届时,琼结县将以崭新的故都面貌、独特的藏源文化、美丽的小城风光、多彩的风土人情喜迎八方来客,共享多场文化旅游盛宴。(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2019西藏林芝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好戏连台

    春风送暖,桃谷飘香,一年一度桃花开,漫红山野映雪来。“春赏桃花、夏沐林海,秋观红叶、冬享阳光”,畅游西藏,从林芝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大咖集结成都,20台车,60位车手,他们将于3月31日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助力...[详细]
  • 西藏林芝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大峡谷会场开幕

    4月1日,2019年西藏林芝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大峡谷会场在林芝市米林县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启幕。[详细]
  • 西藏林芝桃花节3月29日开幕

    20日上午,西藏林芝市召开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向外界推广宣传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西藏林芝第十七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如约而至。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