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从一碟酸萝卜,回溯千年的记忆

孙开远 裴聪 格桑伦珠 发布时间:2019-06-13 12:38:00来源: 西藏日报


酸萝卜是藏餐里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绿色有机无公害的食物受到消费者青睐。图为达孜区德庆镇白纳村种植的无公害草莓。


曲水县农民在温室大棚里采摘无公害水果。


制作中的策门林酸萝卜。


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测蔬菜质量。


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公司智能温室里树式种植的水果和蔬菜。


市民品尝来自当雄净土牧场的牛肉火锅。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和许多西藏拉萨市民一样,格桑一大家人在餐馆里享受了一顿丰盛的团圆宴。美食相伴、亲人团聚,说说笑笑的氛围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在喧闹的拉萨北京东路上,次央家经营着一家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店。远远地,就能闻到一股酸酸甜甜的泡菜味。这家小店只经营这种风味小菜。他们每天重复着切萝卜丝、腌制和售卖的活。大家都习惯性地把这家泡菜店叫作“策门林酸萝卜”。

  今年55岁的店主人次央35年前从日喀则来到拉萨打工,并学会了制作酸萝卜的方法。后来,这个与四川泡菜近似,却极具西藏风味的技艺,融入了八廓街的记忆。6年前,次央夫妻俩又把手艺传给了亲友阿佳格桑。

  “这里平均每天要卖掉500多斤酸萝卜,我们习惯用它配着藏面,炒素菜和牛肉等。”格桑说。

  早晨起来一块糌粑、一碗甜茶或酥油茶,晚上一小块糌粑、一块肉,基本上就是过去每日的主要食谱。有时做突巴(面疙瘩),调味菜少不了酸萝卜,偶尔到茶馆里吃一碗藏面,也少不了酸萝卜。现在,可选择的饭菜多了,吃糌粑的次数在慢慢减少,仍然少不了酸萝卜。

  “以前吃得东西很简单,一年四季除了‘老三样’(萝卜、白菜、土豆),偶而有一顿时鲜蔬菜,那也是朋友从内地捎来的。那时菜比肉贵,蔬菜可是稀罕物。于是,萝卜就成了拉萨人餐桌上的常见菜。经过腌制的萝卜风味独特,更受欢迎。” 次央说,“现在餐桌上,天天像过年一样。想吃啥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来自天南海北的蔬菜品种实在是太多了。”

  衡量幸福的关键一点,少不了食欲的满足。西藏与内地在物质和文化上的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这样的交流,其目的之一便是为了满足舌尖上的需要。

  自古以来,青藏高原上的人们种植青稞、饲养牲畜,而由于气候原因,蔬菜水果,包括食具都比较匮乏。

  据《新唐书·吐蕃传》记载,那个时候,生活在青藏高原上的人们:“其器屈木而韦底,或毡为般,凝面为碗,实羹酪并食之,手捧酒浆以饮。”翻译过来,就是:“其器皿弯木而成,皮革作底,或用毡做盘,用熟面捏成碗,装上羹和奶酪连碗一起吃掉,酒浆用手捧饮。”

  无论在什么时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一样的。物产的相对匮乏,不利于身体健康。据《明史·食货志》谓:“蕃人嗜乳酪,不得茶,则困以病,故唐、宋以来,行以茶易马法……”

  自唐代开始的茶马互市贸易,改善了生活、加强了西藏与内地的联系。文成公主进藏后,内地与青藏高原的联系则更加紧密。《西藏通史》记载,进藏前文成公主曾问噶尔·东赞:“吐蕃有无蔓菁、瓷土、马兰草、宝石、玫瑰树?”噶尔答道:“其它均有,唯无蔓菁。”公主说:“那末,此地尚可取得(种子)。”

  1300多年过去,在西藏,至今有一首诗,用夸张手法记述了文成公主的贡献:

  “……

  文成公主带来的粮食种子真多呀!

  共有三千六百种。”

  除了带去很多谷物的种子,文成公主入藏,还带去了冶金、农具制造、纺织、建筑、制陶、碾米、粮酒、造纸、制墨等各种技术。生产有了显著的发展,青藏高原上人们的生活条件也随着改善。

  其实,这些生产生活的发展进步,不仅限于文成公主时期。仅以本文开头的酸萝卜的原料,在西藏被广泛种植的萝卜为例:

  上世纪50至80年代,西藏广泛种植的是家萝卜、藏萝卜、芫根(蔓菁)等地方品种;

  上世纪90年代到2005年,萝卜品种又增加了从韩国引进的“白光”“白玉春”“寒雪”这些品种;

  2005年以后,有了“春雪莲”“寒雪”“雪凤黄”,西藏当地培养的新品种开始走上千家餐桌。

  回溯千年,萝卜、酸萝卜,都是拉萨人餐桌上的记忆,这记忆,流淌在口齿间,回味在脑海里。传统与现代并存,与国际接轨的拉萨,越来越多的美食,充实着人们对幸福的感受,增添着新的记忆。

  挑开门口厚重的藏式布帘,不必惊诧满屋子密密匝匝的人,拿着茶壶和茶杯寻觅一个空位,一杯甜茶、一碗藏面、一碟酸萝卜,仍是拉萨各个茶馆的茶客们最熟悉的“三件套”。而同时,过去心心念念的美味渐渐成为日常,绿色健康无污染,自然有机无公害开始成为潮流,吃的讲究开始递进到了健康层面,追捧饮食的时尚也以各人的喜好,热闹地展开着。

  瞧,在华灯初上的北京路上,几位妆扮时尚的年轻人,正走进一家西餐厅。

  (图片均由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孙开远 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在西藏感受不一样的藏餐文化

    西藏雄伟壮观、神奇瑰丽的自然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世界各地的游客进藏旅行,在旅行中又怎么少得了享受当地特色美食呢?[详细]
  • 糌粑、牦牛肉 看味美可口的青海丰盛藏餐

    201812271545877598429_1_2.jpg
    12月26日,青海省同仁县一居民家里,提供糌粑、牦牛肉、酥油茶、馓子、青稞酒、蕨麻米饭等藏餐,十几人围着长条桌一起就餐,给游客体验特色鲜明的藏族餐饮文化。[详细]
  • 西宁“候鸟居民”的藏历新年

    W020180220558205097379.jpg
    2月16日,农历戊戌狗年春节“巧遇”藏历土狗新年。早在半个月前,欧要才仁一家从“万里长江第一县”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来西宁过年,亲友们大多也从牧区聚到这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