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马背上的盛会——2019西藏当雄“当吉仁”赛马节见闻

刘斯宇 发布时间:2019-08-15 13:42:00来源: 西藏日报


骑手正在赛马。


小孩拿着手机正在拍赛马盛况。


赛马选手你追我赶。


赛马前夕。


骑手正悠闲地蹓着马。


文艺表演。


拔河比赛。

  当雄,藏语意为“天选牧场”,有美丽的圣湖纳木错,有巍峨的神山念青唐古拉山,更有传承了300多年的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当吉仁”赛马节。

  赛马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精兵,挑选出赛马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勇士。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步步沉淀发酵,公元十七世纪,蒙古固始汗单增曲扎为首的蒙古军定居当雄以来收养军马,将传统赛马活动与军事训练相融合,形成“当吉仁”赛马节。如今的“当吉仁”赛马节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用办奥运的理念去办好赛马节。

  2019年8月8日,拉萨市当雄县,微风不燥,略带小雨。

  一年一度的“当吉仁”赛马节拉开序幕,记者以为自己已经来得很早了,没想到到了活动现场,已经是人山人海。众多村民身着盛装,不顾天空中飘着的细雨,早早地等待着。

  顺着人群,记者边走边欣赏周围的白云蓝天,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心灵也得到了净化。远处赛马场,马蹄声声,看着骑手策马奔腾的英姿,心中也忍不住升起一股豪气。

  伴随着雄伟的音乐,演员跳起了舞蹈,正式拉开了“当吉仁”赛马节的帷幕。

  “如今的‘当吉仁’赛马节相较以往,不单单只是一个赛马的节日,更是集传播民间文化、发扬体育竞技、发展休闲旅游、展销物资交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主打品牌。它更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窗口,让全世界的游客通过它来观看、认识、感受当雄的文化。” 同行的拉萨市当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边贵说。

  台上演员饱含深情,台下观众掌声迭起。而后的马术表演和文艺表演逐步把气氛推向了高潮,精彩的演出赢得了游客们的满堂喝彩。更为精彩的则是后几日的赛马比赛,赛马场上,骑手们英姿勃发,你追我赶,纵情驰骋,尽情地展示着草原男儿的豪情。赛场两旁观众呐喊助威,为自己喜欢的骑手加油打气,马蹄声与呐喊声在赛场上交织成一曲动人的旋律。

  赛马之余,除了以往受群众喜欢的物资交流大会之外,不断完善的特色文化产品也是“当吉仁”赛马节的亮点。

  当雄途云客文化旅行发展公司的刘琪告诉记者,“如今的赛马节更是一个平台,全世界的游客通过它来认识当雄,也通过它来了解当雄,‘当吉仁’赛马节让人感受‘速度与激情’,不断完善的“行者·黑帐篷系列观景平台”以及今年原创的游牧文化体验剧——《天湖·四季沐歌》更是能让人体味到原滋原味的藏式风情。”

  相较拉萨,海拔更高的当雄更接近星空,夜晚的当雄更是别有一番滋味。炊烟从帐篷顶上袅袅飘向星空,美味佳肴的香气从帐篷内散发出来,人们在帐篷里面跳起欢乐的舞蹈,唱起动人的民歌,享受着赛马节带来的美好氛围。

  游客刘志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他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观看到这个赛马节活动的,然后和自己的朋友约好,一齐过来游玩。谈及对赛马节的感受,他脸上的笑容不断,“非常喜欢,这是一场很难得的视觉盛宴……”(图片均由记者 刘斯宇 摄)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