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香港青年“五彩神箭之乡”之旅:射以观德 以箭会友

发布时间:2019-09-11 10:5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唐圆领,故名思义就是唐代服饰。”香港青年岑宗叡身穿一袭红色长袍——唐圆领,不时用英语与马来西亚射箭手分享射箭技巧,不时讲汉语跟河北射箭手比弓、箭优劣。

  9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在“五彩神箭之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举办,岑宗叡再次参赛,且成绩好于平时,他将其归功于赛场浓厚的弓箭氛围。

  “青海尖扎被誉为‘中国箭都’,这里射箭文化很浓厚,这使我非常热爱这个地方。”他说,“以箭会友,是我们的目的。”


图为岑宗叡(左)和参赛者交流。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岑宗叡刚接触弓箭,以加装辅助器材的现代弓“入门”,但“传统弓更富中华传统文化及美德,就像儒家所讲的‘射以观德’。相比于现代弓专注竞技,‘文化’和‘德’是传统弓最美的特质。”

  如今,岑宗叡长期与香港的三十多位队友练习、推广传统弓,他说,“淘宝”帮了大忙,自己的传统弓、箭和唐圆领都是通过网络在内地买来的。但他仍期待,“未来内地的弓师,能到香港开店。”

  “香港射箭运动的主流弓种以现代弓为主,我们不断吸引爱好者加入传统弓行列,”令岑宗叡兴奋的是,“从内地到香港的朋友,也正在一起努力推广传统弓。”

  董莹便是其中一员。出生于内地的她,大学毕业后入职香港金融业。

  “刚好得知我在香港的邻居是传统弓教练,后来发现传统弓对我的吸引力比较大。”董莹在赛场说,除了运动本身,从传统弓中更能找到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结合点,同时,其更简洁、更帅。


图为岑宗叡队友董莹参赛。中新社记者 张添福 摄

  与队友们的“淘来品”不同,她身穿的汉代步兵服,是根据传统典籍上的图案,请香港缝纫师量体裁衣而来。与中外射箭手同场竞技,她目光坚毅,射姿潇洒。

  多次与队友到青海参赛,岑宗叡说,想让香港传统弓爱好者感受内地弓箭文化氛围,并将学到的好东西,如中华传统经典记载及各民族的射箭技巧带回香港,好好培养香港传统弓射箭手。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