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走心,公共文化更亲民

鹿丽娟 发布时间:2019-10-31 09:54:00来源: 西藏日报

  在图书馆里徜徉书海,到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学书法、乐器,去宗角禄康公园观看文化惠民演出……高雅与通俗、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同频共振、生机盎然,西藏拉萨市高质量展现着公共文化服务新气象。

  博物馆全天候免费开放

  “在内地读书的儿子,特别喜欢牦牛博物馆,暑假回来都会选择去看一次,加深对本民族文化的记忆与了解。”市民拉巴次仁乐呵呵地说。

  西藏牦牛博物馆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座以牦牛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同时作为北京市对口支援拉萨市的一项重要文化创意工程,作为中华民族特色文化——藏文化保护地的一项标志性工程,从2014年5月18日开馆以来,实行全天候免费开放制度,参观者已突破30万人次。

  作为各市地展馆的首馆,拉萨展馆分为文化拉萨、旅游拉萨、健康拉萨三大板块。牦牛博物馆联合周边学校多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中小学生对整个青藏高原历史和文化的了解,开阔视野,增长知识。

  自开馆以来,举办了多项形式多样、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大型文化传播活动,特别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文化活动中,运用不同的文化形式有效提升了牦牛博物馆的美誉度、知名度和感召力。如:牦牛博物馆吉祥物“嘎嘎”的亮相、《高原之魂》大型画册的首发仪式、纪录片《牦牛宫殿》在北京电视台的成功首播、吴雨初馆长所著的《最牦牛》出版发行、牦牛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发布等一系列活动,将国内外广大牦牛文化爱好者的眼球不约而同地聚焦在拉萨牦牛博物馆,高原牦牛文化成为拉萨公众文化建设中又一颗万众瞩目的“明星”。

  藏戏展演弥久历新

  “家里的老人非常喜欢看藏戏,除了藏戏里的内容吸引人外,更重要的是在父母那个年代,藏戏不容易看到。父母非常珍惜现在能在各大节庆免费看藏戏的机会。”拉巴次仁坦言道。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2006年5月雪顿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十多年来,雪顿节先后获得“中国十大节庆”“中国十大魅力节庆活动”“中国十大节庆品牌”“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奖”等100多项荣誉称号。目前,雪顿节已从宗教“小文化”发展成为集藏戏展演、文化娱乐、体育竞技、旅游休闲、商贸洽谈为一体,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综合型“大文化”盛会。

  藏戏展演作为雪顿节的重要活动内容,拉萨市每年从全区遴选优秀藏戏队参加在罗布林卡举行的全区藏戏大赛和在宗角禄康公园举行的全区藏戏展演活动。今年,自开展藏戏演出季活动以来,来自全区各市地的23支优秀民间藏戏队的600余名藏戏艺人为广大观众献演精心编排的传统八大藏戏剧目。全天性演出26场次,按照每场演出7个小时计算,共计演出182个小时,观众约有20万人次,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丰富了广大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独具特色、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民族特色文化品牌。

  视觉盛宴丰富精神文化

  “我和爱人每年都会看一场《文成公主》,今年我们还看了《金城公主》,每次观看后都有新的视觉震撼。”拉巴次仁笑着说。

  2012年11月,拉萨市正式启动《文成公主》实景剧打造工作,项目总投资7.8亿元,占地约290亩,参演人员近700名,可容纳3900余名观众。在区、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文成公主》实景剧项目历时仅仅8个月,以最快的速度全面建成,并于2013年8月1日正式公演。

  截至目前,共演出692场次,接待游客125万余人次。《文成公主》实景剧不仅有效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雇佣演职人员、租用演出道具等形式,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同时,农民务工、机械出租增收1300万元,有车户户均增收18万元,全村户均增收4万余元,人均增收超过1.2万元。

  《文成公主》剧场风情商业街也于2015年全面开街投入运营,成为园区聚集人气、丰富业态的重要平台,2016年12月以来,“慈觉林藏院风情街冬季旅游主题活动”全面启动,为拉萨冬季旅游增添了新风采,开启了拉萨全域旅游的新篇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