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非遗进校园 培养小小传承人

索朗普赤 发布时间:2019-11-25 11:00: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城关区雪小学少儿扎西雪巴表演队小演员和他们的藏戏老师边巴平措在一起。 拉萨融媒记者 平措旺堆摄

  将欢快的扎西雪巴、优美的弦子、热情的果谐和传统的工布舞蹈结合在一起的民族韵律操于今年走进了西藏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的课间操。近日,记者来到城关区雪小学时,正赶上学生们在跳民族韵律操。“民族韵律操是由雪巴拉姆民间艺术团编创的,其中包含西藏昌都、山南、林芝及藏戏扎西雪巴典型舞蹈动作和独特的音乐。”江苏援藏干部、雪小学校长朱兴华介绍道。

  在朱兴华校长的办公室里挂着两块醒目的荣誉牌匾:中国戏剧家协会授予的“藏戏艺术 薪火相传”的牌匾和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授予的“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示范基地”的牌匾。其实,雪小学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培养“小小传承人”方面获得的荣誉远不止于此。

  藏戏进校园

  传统文化展现魅力

  1993年,雪小学少儿扎西雪巴表演队成立。从最初的邀请藏戏演员对7名少儿进行排练指导,发展到现在共有260名学生的表演团队。一路走来,经历的辛苦,让雪小学的边巴平措老师充满感慨:“我从小喜欢藏戏,当了老师后一直想组建一个娃娃艺术队,传承和发扬藏文化。最初我跟孩子们一起学,到后来自己学会了就教孩子们。26年过去了,当初少儿表演队的学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其中不少人还在歌舞团和藏剧团工作。”说到这里,年过半百的边巴平措老师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边巴平措老师从小受父亲的熏陶,对藏戏有着特殊的情怀,组建少儿扎西雪巴表演队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扎西雪巴无论从唱腔还是舞蹈风格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我们的学生都特别喜欢跳扎西雪巴,学生家长也是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后面的支持,使得这一传统藏戏成为学校的特色。”

  12岁的尼达桑珠是这支表演队的主力,“我从三年级就被选进表演队了,到现在会表演扎西雪巴、温巴、甲鲁等几种角色,曾经代表学校参加过全国各类比赛。”他说。

  26年来,学校少儿扎西雪巴舞蹈队经常参与自治区、拉萨市重大活动,先后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安剧场、广西、贵州等地参加演出。《幸福少年》《卡鲁》《幸福生活》和朗玛《格桑觉觉》等节目先后获得全国少儿节目大奖。这些奖项,见证了雪小学少儿扎西雪巴藏戏表演队的辉煌历程。2018年,雪小学还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非遗进校园

  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少儿扎西雪巴表演队的组建,不仅传承了民族传统文化,还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修养。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开展‘民歌传唱’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学校的美好情感。”说到民族传统文化时,朱兴华校长兴致勃勃地介绍道,“雪小学以围绕‘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主题,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为广大师生营造了优良的人文环境与和谐的发展氛围。”

  “扎西雪巴不仅代表着一种传统,也是一种时尚,更丰富了校园的文化生活。雪小学少儿扎西雪巴发展创新出少儿舞蹈《卓》、人物藏戏《幸福生活》,涵盖甲鲁、阿吉拉姆、扎西雪巴、温巴等人物形象,进一步传承了民族传统文化并将其延伸到了一个新的起点。”边巴平措老师说。

  近年来,雪小学和拉萨市雪巴拉姆民间艺术团结为共建单位,解决了师资问题;利用援藏资金,解决了经费问题。目前,雪小学已经培养出了几位优秀的年轻老师,由他们接过传承棒,让扎西雪巴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传承下去。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传承经典文化 构建书香校园

    24日晚,在西藏拉萨广播电视台600平方米演播室,来自拉萨市15所中小学校的近300名师生通过配乐朗诵、配舞朗诵、情景剧朗诵等形式,用藏、汉两种语言,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 [详细]
  • “书香拉萨—我和我的祖国”校园诵读大赛决赛举行

    11月24日,由西藏拉萨市委宣传部、城关区委、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书香拉萨—我和我的祖国”校园诵读大赛决赛举行。[详细]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朵朵哟哪个开在阳光下,党把雨露洒下来哎,万紫千红放光华啰……”在加兴乡中心小学校园外,远远就能听到校园广播在播放民族团结歌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