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节俭过春节 年味不变味

周颖 发布时间:2020-01-21 09:23:00来源: 西藏日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欢度新春也是亿万中国人浓浓的情结。节日期间是聚会活动、吃喝送请的高峰期,一些地方毫无节制地燃放烟花爆竹、通宵达旦地吃喝玩乐、红包金额年年上涨;一些单位和个人常常借机慷公家之慨,滋生出“舌尖上的浪费”“人情中的糖衣炮弹”,败坏党和政府形象,也腐蚀社会风气……春节期间的种种乱象,给欢乐祥和的过年氛围添了“堵”。每次过年完,社交媒体纷纷吐槽年变了味。

  过年,应该过一个节俭的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和实际需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

  当前,节俭更被赋予了深刻内涵。习总书记曾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春节假期,万家团圆。这也正是党员干部自觉作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操办的表率,并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养成良好风尚的契机。需要在传统礼俗与陈规陋俗之间划出一条红线,明确告诉群众哪些是倡导的,哪些是反对的。

  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人民群众也要增强节俭意识。古人曾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俭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经典话题。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曾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将节俭节约理念做到管理中、融入实际工作中、贯穿于社会治理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关乎着每一位公民的社会责任和道德素养,也关乎着一个民族基本的现代文明素养。节俭,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反对铺张浪费,要从点滴做起,从当下做起。今年春节,让我们把节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将节约美德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让过年回归于本源,让年味不变味!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