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舞出健康人生 彰显巾帼风采

央金 发布时间:2020-02-14 10:3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几年,我们宗角禄康老年健身锅庄队一直在扩大和完善。从刚开始的十几个人围成一个小圈扩大到现在的近五千人围成无数个圈;从无组织无管理发展到如今的10名组长、15名安保人员和3名顾问,队员中有退休干部,也有家庭主妇,我们的锅庄队伍越来越庞大了。各级政府和妇联、拉萨市文化局等相关单位都十分关心和支持我们,曾多次资助我们更换音响等设备。我们自编了多种舞曲和舞姿,使参与者乐此不疲,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也使大家收获了一份健康。”宗角禄康老年健身锅庄队队员扎西顿珠满意地说。

  拉萨市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成立于2018年8月31日,是自治区妇联、拉萨市妇联联合成立的自治区首个“广场阿佳妇联”组织。阿佳妇联由龙王潭老年健身队、龙王潭晨练队、阿坝林老年文艺队、宗角禄康老年健身锅庄队、龙王潭康友健身队和“朗玛堆谐”6支队伍组成。拉萨市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的这6支队伍,积极参与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活动,充分体现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拉萨精神文明建设和健康西藏建设贡献了巾帼正能量。

  “我们的祖国日益昌盛,西藏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老年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充实,我们不仅要健康快乐地度过晚年生活,更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我们文艺队的队员发现有孤寡老人需要帮助时,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老人解决困难。内地省市发生自然灾害,我们文艺队也会积极捐钱捐物,并通过各上级组织转交灾区;听说有老人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队员们就会上门帮忙打扫卫生,并购买轮椅、酥油、大米、面粉等生活必需品进行慰问。我们老年文艺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我们的表演,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展示我们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把更多的欢乐带给大家。”阿坝林老年文艺队队员宗吉告诉记者。

  拉萨市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自成立至今,一直积极参加全国、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等各级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荣获了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的广场舞一等奖、团队风采奖、优秀组织奖和创新奖;全国网络春晚比赛优秀奖;西藏自治区全民健身优秀组织奖;西藏首届九九重阳节老年人排舞、柔力球展示大赛的诸多奖项。在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去年拉萨市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还荣获了拉萨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拉萨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拉萨市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的队员们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开展法律宣传进广场、慰问环卫女工等志愿服务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发挥妇联组织的阵地作用。该妇联组织积极发挥政治思想的引领作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市民和流动妇女的守法意识和创业积极性,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平安拉萨、和谐拉萨、健康拉萨、幸福拉萨、美丽拉萨建设的高度热情。

  “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西藏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了全面的保护和快速的发展。‘朗玛’被列入西藏自治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逐步走向世界,赢得了国内外观众的喜爱。我们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朗玛堆谐’舞蹈队成立后,吸引了400多名‘朗玛堆谐’爱好者,每天清晨都有近3000余名群众自发参与我们的晨练。通过参加类似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妇女的业余生活,大家的性格也变得开朗了,有了愉悦的心情,身体也更健康了,‘朗玛堆谐’已经成为中老年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健身项目。”宗角禄康广场阿佳妇联“朗玛堆谐”舞蹈队成员次仁德吉高兴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