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加入村“大喇叭”拜年

梁梅 发布时间:2020-02-25 10:40:00来源: 拉萨晚报

  探亲访友、把酒言欢是藏历新年期间必不可少的内容,但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人们约定俗成的过年方式。当藏历新年遇上疫情,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加入村的过年方式也发生了改变。

  早在几天前,加入村村“两委”班子就在讨论藏历新年期间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决定以“大喇叭拜年”的形式传达村“两委”班子的新年祝词,倡导全村干部群众居家过新年,不串门、不聚会。

  藏历新年初一一大早,加入村团支部书记加措身着节日盛装,带着贺词来到村委会的广播室,顺稿、调试、开播……加措通过村里的“大喇叭”给全村干部群众送去了节日的祝福。

  “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在藏历铁鼠年初一的喜庆日子里,我代表加入村村‘两委’全体工作人员,祝广大村民扎西德勒……”听到广播里的新年祝词,村民纷纷走出屋子侧耳聆听,“别样”的拜年方式让村民拍手称赞。

  “藏历新年前,村里就在宣传居家过年,广播拜年也是第一次,我们得积极响应号召。现在吃穿住都不愁,一家人在一起过年很充实,亲朋好友可以在电话里互祝节日问候。”村民洛桑顿珠告诉记者,村民的拜年方式因这次疫情有所改变,不串门、不聚会,微信给亲友拜年、给孩子派发压岁钱的同时,将疫情期间的叮咛和牵挂也一并传递过去。

  新年祝词结束后,“大喇叭”里又响起歌曲。在欢快的歌声中,村民在自家院子里围成一圈,跳起了锅庄。

  新年家中坐,祝福空中传。藏历新年初一,加入村300多户村民以“隔空同庆”的方式共庆新年。加措在完成“拜年任务”后,来到村委会办公楼楼顶,眺望远处并大声喊道:“罗萨扎西德勒!”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