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建强企业文化 助力企业发展

孙文娟 发布时间:2020-03-25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

  当今世界大企业中,拥有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促进员工自身的发展,使员工之间能够友好地沟通和交流,增强员工的团队精神,促进员工在工作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健康竞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很快,各类企业不断涌现,但企业文化的培养却良莠不齐,这一问题在西藏企业中同样存在。其中既有切合实际、科学合理构建良好企业文化的公司,也存在大量高频率开展“洗脑式”培训,坚持每天做操、训话、宣誓的案例。如何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企业文化重在领导带头。任何企业,领导都是核心力量,其言行举止会对职工产生巨大的影响。领导清正廉洁、作风正派、关心职工,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向职工灌输企业文化,是具体的示范、无声的号召和现实的课堂。领导还可以运用工作职责所赋予的权力,通过大力宣传、倡导、批评、表扬等方式,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成为企业文化的传播者,使良好的工作氛围潜移默化影响职工,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意在注重实效。企业文化看似“看不见摸不着”,实则是企业工作作风的体现。良好的企业文化不是贴在墙上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企业日常运作之中,潜移默化影响着员工的言行举止和行为规范,能够提升企业效能,促进工作科学高效开展。企业文化必须不断调整,通过细化员工行为规范、在员工绩效考核中增加企业文化因素,量化企业文化,使其更适合员工的日常工作,使员工在工作中获得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好地促进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

  企业文化必须因地制宜。企业文化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企业文化,地域、人文环境等都对企业文化具有影响。以西藏为例,作为边疆民族地区,企业在保持自身独特核心企业文化的同时,群众的生产生活不同,风土人情方式各异,因此必须做到“入乡随俗”,避免“水土不服”,实现相容相加。通过因地制宜,使企业文化让员工切 实感知到企业文化的内涵,促进新员工通过组织氛围,更快识别并融入企业,成为企业的一部分,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在企业中更早更快获得归属感。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