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西藏阿里积极挖掘红色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20-04-10 10:0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4月9日获悉,在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的西藏阿里地区,阿里地委组织部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找寻李狄三、孔繁森、丁德福等共产党人在阿里奋斗的足迹,挖掘当地特有的红色资源,以基层党建为基点,倾力打造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

  1950年8月1日,136名战士受中共中央“和平解放西藏宜早不宜迟”的战略部署指令,经过9个月的艰苦进军和坚守,完成了和平解放西藏阿里的历史任务。期间,先后有63位英雄牺牲在阿里。


图为进藏先遣连纪念碑(资料图)。 伍芬佑 摄

  “远征西涯整十年,苦乐桑梓在高原。只为万家能团圆,九天云外有青山。”这是“领导干部的楷模”、原阿里地委书记孔繁森生前留下的诗篇,也生动概括了他在高原的工作状态。

  据悉,为了把这些独特的红色资源利用好,阿里地委组织部聚焦“寻根·筑魂”主题主线,积极筹措资金,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人民币建成进藏先遣连纪念馆、直库遗址纪念馆,维修改造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狮泉河烈士陵园、普兰县先遣连营地遗址等红色遗迹,着力打造藏西“精神高地”。


图为进藏先遣连纪念馆(资料图)。 伍芬佑 摄

  依托红色教育基地,阿里地委组织部采取“实践体验、理论学习、座谈交流”三种模式,广泛组织开展红色资源“三进”“重走先遣路,弘扬阿里魂”等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全地区1.7万名党员干部在固本强边、兴边富民、稳边建疆的具体实践中勇于担当、彰显本色、践行使命。

  阿里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说:“进藏先遣连纪念馆承载着地区珍贵的革命历史记忆,是‘阿里精神’的发源地,我们经常组织村里党员、村民到此参观学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