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青海:河湟香包大赛传古老手艺兴文创产业

祁增蓓 发布时间:2020-06-18 09:42:00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青海海东6月16日电 (祁增蓓)“在香包上的刺绣方法上,我们采用的是传统青绣,上面的内容都是由我们原创的,大多代表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海省河湟刺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朱二奴16日说。

图为青海海东市首届河湟香包大赛现场。 马铭言 摄
图为青海海东市首届河湟香包大赛现场。 马铭言 摄

  当日,由青海省海东市政府等主办、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承办的海东市首届河湟香包大赛在海东市平安驿举办,参赛作品1500余件,大赛还分互助、平安、乐都、化隆、循化、民和等6个展区。

图为河湟香包展示。 马铭言 摄
图为河湟香包展示。 马铭言 摄

  青海河湟香包,用彩色绸缎缝制,后将棉花、香料等填入其中,最后缝上珠串,且配有各色丝线制作的流苏,花样繁多、观赏性高,便于携带。

  在现场,记者看到,各个展区的香包各有特色,参赛者们用传统和创新的方法,展示其制作理念。

  “我们做香包的时候,尽量保留了传统,并没有做很大的改动,将传统文化延续下去是我们的愿景,但又在一定程度上融入了新的理念。”参赛者韩如明说。

图为专家学者考察河湟香包文化产业。 马铭言 摄
图为专家学者考察河湟香包文化产业。 马铭言 摄

  青海民族大学民俗学教授唐仲山表示:“可以看出,海东市在打造青绣品牌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既体现了海东河湟地区青绣文化的传统,又体现了顺应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

  “海东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百项,其中包括香包在内的青绣产品,是经过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的积累沉淀产生的特有产品。”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赵元杰说,“举办此次大赛,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民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有利于助推文旅结合,促进经济消费,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高原“土乡”加大旅游宣传力度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图为互助县城一角。互助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素有高原“土乡”之称的海东市互助县积极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县以重要的旅游景区(点)为主线,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旅游信息推广效果,加强全域旅游对外影响力。[详细]
  • 西藏林芝工布箭舞

    工布响箭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语名为“毕秀”,是工布地区人们逢年过节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因箭尾上有木质圆头,内钻小孔,箭在飞射期间,会发出尖锐的鸣哨声而得名。[详细]
  • 塔巴陶瓷:千年技艺代代相传

    千百年来,陶器在藏族同胞生活中担当着重要角色,烧饭、喝茶、饮酒、储粮、盛水、装油都离不开它。陶器不仅仅作为日常生活用具。[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