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化 > 民俗

寻味拉萨甜茶时光

赵越 发布时间:2020-07-14 11: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凭着独特的经营方式与传统的甜茶好味道,光明港琼甜茶馆在拉萨市民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上午,拉萨市民在光明港琼中喝几杯甜茶,便开始了平凡真实的一天;午后,游客们成群结队地涌入光明港琼,只为体验甜茶的香醇和论杯收费的新奇感觉。其实,像光明港琼这样的老牌甜茶馆,在拉萨还有好几家,像桃花茶馆、革命茶馆、鲁固茶馆等。

  通过搜索史料,我们了解到甜茶及其制作技艺是从尼泊尔经由亚东、日喀则等地最终传入拉萨,传入时间往前推最多不超过百年。当时,尼泊尔商旅将甜茶从本土经由贸易通道带到了西藏,同时被传播的还有甜茶的制作技艺及喝甜茶的礼仪等。当然,甜茶传入之初,只是在上层社会家庭中普及,后来才渐渐趋于平民化。尼泊尔甜茶的口味略重,因为当地人会在茶中加入各种香料,丰富甜茶的芬芳味觉。传入西藏后,日喀则、拉萨两地的人因不喜欢香料混合的茶味,渐渐形成了本土化的甜茶口味——一种口感略微清淡,但适合拉萨市民口味的甜茶。

  一般来说,拉萨的甜茶馆关门时间都很早,人们喝茶时间多集中在清晨或是午后。清晨时间紧迫,甜茶被视为早餐的最佳搭档,给身体带来温暖慰藉;午后悠闲安逸,可以约上三两好友坐在茶馆里,聊一聊近来的生活,舒展一天的心情。在甜茶馆里,也处处透着温情。常常,人们因为钟情某一家甜茶馆的好味道,便会“锁定”这家甜茶馆,成为一名老茶客。而老茶客与店主间也有无言的默契,渐渐地,老茶客们会将茶杯寄存在店里,免了每天将茶杯带在身上的不便。

  达瓦大叔便是一名资深的甜茶爱好者,用他的话说,每天的生活怎么能离得了甜茶呢?达瓦大叔十分热衷拆迁以前的光明商店茶馆,坊间也称其为“老光明”,开店年代甚至早于人们熟知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光明商店茶馆是一间半开放式的茶馆,头顶有四角撑起的篷布,桌椅板凳看似无序摆放,其实各有规律错落有致。在门口付钱拿票,再到取茶口凭票取茶,选一处心仪的位置,倒上一杯甜茶,便能度过整个午后。“这里的甜茶味道好,更重要的是脚认识路!”达瓦大叔十分幽默风趣。达瓦大叔是个念旧的人,茶馆搬迁后,他仍然选择继续光顾新店,在那里开启自己的“甜蜜生活”!

  如今,拉萨的每条街上几乎都能找到甜茶馆,而每个人对甜茶的滋味也各有所爱。走吧,去老牌甜茶馆喝一杯。当阳光斜斜地洒进茶馆里,一切都刚刚好!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林芝工布箭舞

    工布响箭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语名为“毕秀”,是工布地区人们逢年过节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比赛项目,因箭尾上有木质圆头,内钻小孔,箭在飞射期间,会发出尖锐的鸣哨声而得名。[详细]
  • 小昭寺转经廊道壁画维修工程启动

    近日,西藏拉萨小昭寺一层转经廊道壁画维修工程全面启动,将修复的壁画面积达334.86平方米。 [详细]
  • 扎西顿珠:绽放藏文书法的魅力

    今年7岁的扎西次仁和他的3个同学、2个西藏大学的研究生盘地端坐,左手握木制藏文书写板,右手持竹笔,一起认真练习尼赤派书法。[详细]